美國禁TikTok的合理性 文:悠然

美國國會眾議院於3月14日通過法案,要求總部設於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在6個月內剝離旗下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否則美國將禁用TikTok。

有份起草該法案的威斯康星州共和黨人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說,美國不能「冒風險,讓主要新聞平台被一家聽命於中國共產黨的公司控制或擁有」。法案以352票對65票的壓倒性票數迅速通過,下一步將交由參議院討論並投票。拜登已經表明,若法案提交到他的辦公桌上,他會簽署頒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法案審議前一天表示,美方沒有找到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卻不斷打壓,是「霸凌行徑」,破壞的是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國際投資者信心和國際經貿秩序,「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汪文斌
汪文斌

我挺理解美國禁TikTok的,對大國而言,輿論工具不能掌握在別人手裏,產業機會要留給自己國家的企業,這兩條理由都足以支持美國做出這樣的決策。

中國當初禁谷歌,也有同樣的考慮,它和美國禁TikTok的共同點就是:各國爲了本國利益,結合本國國情,採取措施。

簡單總結就是兩條:

1. 利益原則,而非普世價值。
2. 國情原則,而非國際通行規則。

天底下的政府都一樣,趨利避害是國之常情,沒有正常政府會因爲某種普世價值而不在乎利害關係,堅信存在普世價值和國際通行規則的,基本上都是傻子。

十多年前的美國是強大的,也是挺寬容的,所以那時候很多人認爲只有中國才會建網絡長城,才會限制外國網站,他們沒有看到美國的寬容是因爲當時美國處於強勢,硬實力、軟實力都很強,當然無須擔心別國對自己的滲透。那時候的中國是弱勢,如果跟着美國一樣開放,那就是傻了。

現在美國弱了,產業空心化,國內政治紛爭,連荷里活都拍不出好片子了。反觀中國,經濟蒸蒸日上,百姓自信滿滿,原創文化蓬勃發展,隨便拍幾個短劇都能風靡世界。

於是風向就轉了,輪到美國擔心自己被滲透了,那麼封禁TikTok也就成了必選項。

我發現不少人–尤其是學者到現在還無法接受這個現實,非要嘴硬說美國禁Tiktok是因爲這個因爲那個,拿着過期的普世價值生往上套,也不怕自己精神分裂。

我近日看到BBC一篇文章說為何要禁Tiktok,原因包括:

1)TikTok收集了「過量」的數據
2)TikTok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來監視用戶
3.TikTok可能被用作「洗腦」工具

哈哈,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這些理由不值一駁。

國際政治其實沒那麼複雜,以己度人而已。對方沒有這樣做,只是國情不同,而不是道德有多高尚。反之,自己沒有那樣做,同樣只是國情不同,而不是道德有多高尚。

美國今天的種種表現,與10年前、20年前的中國是完全一樣的。如果要說有啥不一樣,就是它做得不如中國好。

過去美國高舉言論自由的大旗,不是因爲它高尚,而是因爲它當時是佔上風的。現在它不行了,處於下風了,自然就變了。

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大國政治就是利益考慮,看戲的,不要給自己加道德戲,這會束縛自己的手腳和想象力。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