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得下嗎?

臨近中秋,想起「月餅」,想到「月到中秋分外明」。但一定想不到與打籃球的「投籃」一詞有關。

關於「月餅」,可以聯想起很多故事,亦記起很多往事。小時候可以吃個雙黃白蓮蓉月餅,很是隆重啊!往時有人會在年頭做定「月餅會」,即分期供款,才買得較便宜的月餅作送禮和與家人慶祝中秋用,還記得那個「豬籠餅」呢!只有在中秋晚上,才可與隣家小孩玩捉迷藏到深夜,這都是美好的回憶!

今天,一個「月餅」能令你想起多少往事呢?對於香港警察和愛國愛港的人,確實不能忘記2019年在黑暴期間所受的痛苦。當時不知有多少攪暴亂和與黑暴有關的人,破壞香港治安,意圖分裂國家,鼓吹香港獨立。有些更公然公開發表言論,抹黑、侮辱、欺凌警察及他們的家人,甚至提出要殺警。黄大仙警察宿舍被暴徒縱火破壞,家屬被嚇得膽破心驚,這些惨事,銘刻心骨。更有在內地和香港經商的香港商人,錢賺了卻去支持黑暴,記得那位郭先生的一句「五大特質,缺一不可」,如果他送你一個「月餅」,你能咽下去嗎!

雖説是「怨怨相報何時了,得饒人處且饒人」,但是發起黑暴的這幫人,當初不也是得勢不饒人嗎?這怨不是普通的怨,而是分裂國家的仇怨,是國仇,又怎能饒恕呢!聽説今年中秋,有人在警隊派發某牌子的「月餅」,恰巧這個品牌,就是與曾發表出位言論的那位郭先生有關。往事並不如煙,曾親受欺凌侮辱的人,有時還會從夢魘中驚醒,到今日仍心有餘悸。不知是大人有大量,還是攪福利的人都來者不拒,所謂「食得吾好嘥!」將仇怨化為食量,消耗對方的月餅,一洩大家心頭之恨。又或主事人有信仰,已經寬恕别人,吃過「和頭」月餅,便一笑泯恩仇。不過當年不是有宗教人士在非法遊行中高叫「黑警死全家」嗎?!能忘記嗎?

一位拒絕接受「月餅」的警察説,「這個月餅真的吃不下!」。警察與商人之辨,警察是黑白分明,商人是在商言商,利字當頭,可以朝秦暮楚。聽聞這個「月餅」在警隊基層也激起些回響,得到這個品牌的月餅贊助,基層人員以垃圾桶作籃,攪了一場另類的月餅投籃比賽,以示不滿,結果肯定是滿滿的。

月到中秋分外明,這個月餅真的吃不下啊!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