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弛有道 步入精準復常新階段 文:吳桐山

日前,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表示,放寬隔離檢疫方案對疫情走勢不會有大影響,雖然入院的新冠患者人數明顯較多,但本港目前的新冠重症率和整體死亡率都不是特別高;而現時抵港染疫人士所帶的病毒株,與本港主流的病毒株沒有太大差異,在黃碼措施及定期檢測的情況下,風險問題亦是可以控制。他建議當局再放寬本港入境檢疫要求至「0+7」,再同步落實第4階段疫苗通行證,作為提升疫苗接種率的誘因。

現在本港疫情正日趨嚴峻,每日錄得近萬宗確診個案,在社交距離措施和入境檢疫要求都相對寬鬆的情況下,政府正面臨「人生交叉點」,究竟是收緊還是維持,甚至繼續放寬?筆者認為,防疫新階段回歸醫學手段,該緊的緊,該回歸正常的回歸正常,不要再猶豫不決。

我們抗疫即將進入第三年,經歷了無數次的防疫政策調整,每次調整無論是對旅客、食肆、商場、還是普通市民,都造成極大的滋擾,才剛剛適應了原有措施,結果朝令夕改,又要重新適應新措施,讓人無所適從。身處海外的旅客會被變幻莫測的防疫政策搞到昏頭轉向,分分鍾要被迫更改或取消行程,連機票和酒店都要蝕。長者在獲得資訊方面略有不足,每次防疫政策的調整都對其造成諸多不便。

我並不反對當局在檢疫方面的安排,及早檢測、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對於放寬入境旅客「0+7」的檢疫要求,在黃碼措施和定期檢測的情況下,風險可控,不會明顯推高確診人數。而在疫苗通行證方面,可以繼續提升疫苗接種率的誘因。接種新冠疫苗的年齡限制已降至6個月大,政府於9月將新增16間接種站,提供接種疫苗的服務。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表示,接獲教育局通知,將要求學生接種三針疫苗,方可參與吹奏樂器及游水等不佩戴口罩課外活動。

筆者認為,對已經確診的人群,及時做好治療和隔離處理,該嚴格的就要嚴格。呼籲確診的市民遵守當局的防疫規定,犧牲短暫的自由,換取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但避免將防疫政策「擴大化」,波及其他普通市民,「傷及無辜」,影響全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危及經濟的復甦。

對於不會明顯提高傳染風險的行為,應該逐漸為市民「鬆綁」。對於已經打針的人群,應該給予更多的自由空間,既是為打針提供誘因,同時又是把正常的生活還給市民。

本港在抗疫方面曾走了不少彎路,現在正處於由精準防控步向精準復常的轉捩點,建議政府當機立斷,勇於擔當,「精準」區分嚴格和放鬆的方面,張弛有道,切忌「一刀切」、「走回頭路」,讓市民逐漸回復正常生活。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