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把蔡政府放火上烤 文 : 福蜀濤

5月20日蔡英文發表講話,談及台海兩岸,不出「不獨、不統、不戰、不和」基調,但在這一天,公親變事主,特朗普政府與蓬佩奧成了主角。

民進黨中央社報道:「總統蔡英文20日就職,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美國同日宣布對台軍售MK-48 Mod 6 AT重型魚雷。學者認為,美方在此時間點發布軍售案,是對台灣傳達正面政治訊號、表達強力支持。」

特朗普左右堪稱最善解其意的國務卿蓬佩奧,一馬當先,公開給蔡英文來了個賀詞,稱其為「台灣總統蔡英文博士」。

台灣ptt網站有人拿2008與2012年美國總統小布殊、奥巴馬給馬英九的賀函對比,說美國國務卿的層級比總統低,蔡英文沒甚麼好得意的。

其實兩者性質迥異,何況不論小布殊還是奧巴馬政府,當時都沒在這個日子宣布對台軍售,79年中美建交以來,就這位蓬佩奧國務卿公開祝賀「台灣總統」。

馬英九是承認「九二共識」裏一中原則的,有了這個基礎,台海兩岸,凡事好商量。尤其馬英九連任後,奧巴馬賀詞特別指出「兩岸和平與穩定有利於美台關係。」

可說是順水人情,北京不好說甚麼也沒說甚麼。

蔡英文這四年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說,如果民進黨真讓她派系下立委蔡易餘刪除「國家統一前」的兩岸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無異就邁出了「法理台獨」第一步了。

民進黨內稍具政治意識的人心底或都明白,蔡英文說甚麼不重要,蓬佩奧祝賀「台灣總統」,華府當天宣布軍售18枚魚雷祝賀,是把他們放火上烤,蔡政府只能硬着頭皮繼續在分裂的道路往前蹭了。

其實,民進黨說甚麼獨立建國都是假。在這個政黨,政治就是徹頭徹尾的分贓。看看蔡英文副手陳建仁為了中研院一個月50萬元的台幣,放棄一個月18萬元的副總統退職禮遇金,就可窺知一二。請問陳建仁,哪天太平洋西岸不管誰每月給你50萬元人民幣,或太平洋東岸不管哪位超富每個月給你50萬美元呢?

分贓除了沒有分到的要爭,爭到的要像陳建仁拚命撈之外,還有一個可以分多久的問題。民進黨執政或可掌握分給誰,分多少,但能分多久就由不得他們了。

蔡易餘提案有把食盆砸了,讓大家沒飯吃的風險,民進黨內「聰明」的柯建銘或可擋下,但特朗普政府這樣一直戳着蔡政府向中共的紅線挪步,就由不得他們了。因此能分多久,到頭來得看美國統治集團的利益。

這回華府與蓬佩奧的公開大動作,中共不會視而不見,大陸台辦、外交部與國防部同時聲討,從中共來而不往非禮也的作風看,聲討或只是個開始,後面還有甚麼動作,爭相守着自己食盆的民進黨權貴只能剉咧等,正應了《紅樓夢》裏賴嬤嬤的名言:「你哪裏知道那奴才兩個字是怎麼寫的!」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