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香園圍口岸為大灣區錦上添花 文 : 朱家健

DCIM100MEDIADJI_0354.JPG
DCIM100MEDIADJI_0354.JPG

經粵港兩地政府協商,萬眾期待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會於本周四(8月26日)下午4時正式啟用,這是繼澳門/珠海市的橫琴口岸後,粵港澳大灣區在兩個星期內,迎來第二個連接廣東省城市和港澳特區的重要陸路口岸。

適逢今年深圳經濟特區四十周年,蓮塘/香園圍口岸更將見證深圳市——香港特區的未來輝煌。蓮塘/香園圍口岸是一個貨檢通道,坐落香港打鼓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及深圳的蓮塘口岸,是連貫深圳——香港陸路邊境的第七個陸路口岸,也是廣東省城市連貫香港特區的第八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靠近文錦渡口岸,而預計蓮塘/香園圍口岸將陸續取替文錦渡口岸、沙頭角口岸、落馬洲口岸、皇崗口岸的貨檢通道功能。

蓮塘/香園圍口岸連接深圳市東部,日後將會接駁到深圳地鐵2號線連線;而且對粵港跨地職業貨車司機而言,可是一大喜訊,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後,並在新冠肺炎威脅解除後,屆時沒有隔離十四天安排,香港貨車司機可循粉嶺龍山隧道在蓮塘/香園圍出關到深圳,再接駁深圳的多條高速公路,包括惠深沿海高速公路、長深高速公路,直達粵東的東莞、惠州,甚至較遠的河源市、梅州市、汕頭市、潮州市和福建省。職業司機過往從其他口岸進入深圳,再要繞道進入粵東,蓮塘/香園圍口岸為無數的職業司機省下時間和油錢,貨物也能更快捷送達客戶手中。

日後,蓮塘/香園圍口岸可以和另一深港陸路口岸,即深圳灣口岸做協調分工,由蓮塘/香園圍口岸分流到粵東和粵東北的貨檢;深圳灣口岸則作為深港西部通道前往粵西的貨檢,成功達致陸路口岸和深港公路的功能分工;與此同時,蓮塘/香園圍口岸也可帶動經濟效應,貢獻粵東和粵東北城市的經濟和商貿活動。

而蓮塘/香園圍口岸也將疏導沙頭角口岸和文錦渡口岸的貨檢飽和,緩衝分流,有助解決深港貨檢通道樽頸問題。作為香港特區接駁粵港澳大灣區的第八個陸路口岸(未計算直通車和西九龍高鐵站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接通了河源、梅州、汕頭、汕尾等城市,這些粵東和粵東北城市也可享受大灣區的發展成果,甚至作為大灣區二環城市,聯動了大珠三角區域合作,也繼續接駁深圳經濟特區和香港特區兩地的交通硬件,促進深港的物流和產業鏈合作。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大灣區的基建配件,是貫通區內城市交通的新地標,背負重要使命,服務大灣區和粵東城市的物流需要,並帶動粵東和粵東北地區,為這些廣東省較偏遠的城市注入經濟動力,長遠有助收窄廣東省省內的城市貧富差距。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