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臨渴掘井」的「超前部署」 文:福蜀濤

蘇貞昌FB截圖
蘇貞昌FB截圖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比起世界大部分地區,台灣的疫情不見大規模爆發。今年1月底,桃園衞福部轄下的一家醫院出現疫情,引起恐慌,但到3月中旬就過去了。

蔡英文上台後政績不多,災情不少,新冠肺炎的防疫是可對選民做大內宣的一項,防疫指揮官,衞福部長陳時中頗為自得,將之歸因為「超前部署」。

現在台灣中南部民生供水緊張,台中一周已停供兩天,當地居民開始爭相購買儲水容器,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忘「超前部署」:「如果不是蔡總統上任之後,我們超前部署,否則早已經限水啦。」

據中央社的報道,蘇貞昌說的「超前部署」為:「像是3年前就鑿井抗旱,區域引水的聯通管線也加速完成等。」針對蘇貞昌的「超前部署」,馬政府時代做過內政部長的李鴻源請他「給我們一個有科學根據的數字」。

李鴻源舉個他的例子說明甚麼叫「超前部署」。

他說:「2013年我去拜訪南科,發現已經快要沒水了。我們在行政院就召集一個會議,把水利署跟營建署都找來,我們充分討論,編列180幾億,推出6座廠,第1座廠,鳳山溪廠已經供水了,一天可以產生45,000噸的水,那時還跟中鋼簽了個賣水契約,保障一度水賣給它18.8元,今天南部再緊急,中鋼不會缺水。這個叫超前部署。」

他接着說:「我也很好奇,我已經離開7年了,第1座廠已經供水了,其他5座廠在哪裏?我瞭解台南有兩個廠,台中有兩個廠,假如照我們當初的進度,今天已經供水了,我相信中部南部的水情就會紓緩很多。這個叫做超前部署。(蔡政府)所謂的前瞻基礎建設,在水的回收只編了2,000萬,2,000萬是甚麼意思?表示她根本不做。真的要做是180幾億,6座廠。2,000萬,做做基礎研究,大概就這個樣子。」

李鴻源說的6座廠是廢水回收處理廠,他以「杯水車薪」形容蘇貞昌的「超前部署」,他說眼下蔡政府能做的只有祈雨。

李鴻源說的是一般老百姓看不到的幕後「超前部署」,老百姓看到的是4月2日在花蓮穿越山洞撞上工程車,造成50人死亡,多人輕重傷的泰魯閣號列車。

如果蘇院長「超前部署」,至少可以安裝監視鏡頭,監視邊坡的施工,連線管理中心,隨時監控沿路情況,避免發生如此重大的傷亡。然而蘇貞昌的「超前部署」,是讓鐵路管理中心最高負責人的鐵路局局長懸缺3個月,至今似仍未找到這位院長心目中的理想人選。難怪他治水的「超前部署」遭李鴻源戳穿不過是6個月前,並以7、8年前的「超前部署」與之對照。

看了這樣的對照,我們不免要問問蘇貞昌,這樣的「超前部署」與「臨渴掘井」有甚麼兩樣?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