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規管明星的「政治抽水」行為 文:寒柏

由於港府處理垃圾的問題不善,漁護署網站還一直錯誤的把「野豬」放到「受保護動物」一欄。此外,本屆政府上場後,極其愚蠢的取締了狩獵而改為效率極低的「捕捉、搬遷及絕育」手法,再加上有市民非法餵飼,野豬數目大增並在社區活動,對市民的安全構成威脅。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野豬事件」中,我們都看到背後的「輿論操作」。其中,不少明星更乘機「抽水」:

● Anson Kong (Mirror成員):生命平等,在地球上,每個生命都應該有權利去生存。
● 謝影雪:無論人類或動物,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 張敬軒:要解決問題,不是只得殘忍方法。
● 陳柏宇:動物與人類一樣,有生存的權利。
● 鍾舒漫:盼望政策能被重整,用愛出發去處理。
● 許志安:小心呀!識閃呀!

大家是否都覺得整個「輿論操作」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由於《港區國安法》成立後,一直躲在背後的某些明星都不敢再對「港獨」及「黑暴」等話題「抽水」,某些人還無聲無色地把從前的社交媒體貼文刪掉。這班明星少了「抽水」的政治話題,現在為了保持知名度,並希望繼續與支持者「同聲同氣」,近日終於「重新出發」,在一些不直接涉及「港獨」及「黑暴」的議題上「刷存在感」。

雖然「野豬問題」並不直接涉及「港獨」及「黑暴」,但早前有輔警被野豬傷咬傷,有少數「仇警」的網民借題發揮,從而贏得不少「黃絲帶」的支持。為野豬發聲的明星自然心知肚明,他們「大義凜然」的在社交媒體支持野豬,是為了討好那一群人。由於亂說「野豬事件」沒有觸犯《港區國安法》,又可以討好「黃絲帶」,對一眾藝人來說,當然是「奇貨可居」的一個政治話題了。

退一步來說,就算明星並非存心討好「黃絲帶」,但站在「道德高地」,並胡亂批評港府圍捕野豬,亦會對港府的施政構成影響。如果港府繼續怠工而任由野豬大量繁殖,更會嚴重影響市民的安全。

眾所周知,野豬絕非「受保護動物」,而且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對人類安全構成危險。絕大部份國家都是直接把野豬殺死的。港府現在以圍捕及「人道毀滅」的方式處理問題,效率已非常低。近日,有20多隻野豬在某區出沒,一整隊漁農署人員出動,居然只捉拿了7隻野豬。全港有至少3,000頭野豬。野豬一年可有兩胎,每胎可有10至20隻小豬出生。試問漁農署以如此消極及低效率的做法,又怎能把野豬的威脅壓下去呢?

此時,一眾明星乘機聲討港府,居然還反過來批評港府殺豬。他們有否想過小市民的安全?敢問一眾假仁假義的「大明星」,討好「黃絲帶」重要,還是小市民的安全重要?表現自己「愛護動物」及「充滿愛心」要緊,還是社區安全為重?人命重要,還是豬命重要?

由於明星對民眾有一定的影響力,與一般小市民完全不同。我們可以原諒無知及是非不分的小市民,但如果明星發表極愚蠢及具煽動性的言論,在一傳十,十傳百的情況下,對社會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可以很大。

對於明星這種不涉及「港獨」及「黑暴」,而又是非不分的「抽水」行為,我們又應該如何處理呢?

筆者認為,港府至少要有一個公開及可供索引的「名冊」,記錄了全港所有明星、歌手或演員對中國及港府曾發表之任何不滿之言論,並可以把之「量化」。批評港府的未必完全不對,也要看看是否言之成理。但我們也可以透過查冊立刻把任何明星曾發表過的所有涉及政治或公眾話題的內容找出來,看看誰是誰非。舉例說,全世界都獵殺野豬,但明星偏偏裝成「大好人」般批評港府,肯定有所不妥。這些明星若非極愚蠢,便是十分薄涼之人。

這「名冊」可以定期更新及公布,讓所有人查核。商家也可以透過「名冊」得知明星的「政治立場」,被免「中伏」。

此外,我們甚至乎可以把曾發表過任何政治或公眾言論的明星列表,除了把他們發表言論的明細和次數總結起來之外,還可以列明他們代言的所有公司及品牌。如果某些品牌依然堅持繼續起用某些惡名昭彰及相對反政府的明星為代言人,這又代表什麼呢?相信大眾自有公論。

長遠而言,對於明星以「擦邊球」的方式發表「政治言論」或任何「不當言論」,我們當然希望可以立法規管。但暫時最有效的,始終是要大幅增加明星的「抽水」成本。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7,360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