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錢不要命

「要錢定要命」,突然在街上聽到這句説話,下意識就是有人向你打劫。如要二者選一,當然是要命。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只要有命還可以去揾錢。最近香港受新冠病毒襲擊,政府封城關食肆加限聚,百業蕭條。現在再以突擊封區強檢,希望在疫苗未到前,對不知源頭個案作窮追猛打,將本來只是口號的清零行動,決心去付諸實行。可能是希望洗去「做又錯,吾做又錯」的劣評。特區政府強硬了起來,食衞局和民政事務局兩位局長似是信心滿滿地做一齣好戲,市民的意見卻是兩面,有支持也有反對。支持的當然是盡公民責任,配合政府行動,希望盡快清除新冠病毒,恢復社會運作,讓大家可以回復正常生活。反對的就有幾種態度,有的可能自由慣,不願意配合強檢。有的就是喜歡挑戰權威,反叛慣了,你要我做的就偏不依從。但有一種反對的聲音就值得讓人反思,就是要去返工上班,寧冒受感染病毒之險,也要去「揾食」。

政府抗疫一年,疫情未減,反而幾乎全港各區都有人染疫,病毒可以這樣遍地開花,感覺似曾相識。而且也近天天有人曾感染病毒在留醫期間死亡,死狀恐不恐怖就不知,應該是極爲恐怖難過。自限市限聚限開業至今,有些行業幾瀕死不生,失業率創十五年新高。從在大廈封鎖區內,有人嚷着要上班離開,就知當前市道如何。有人這樣說,真是不染上病毒死都會餓死。所以就算政府做對了,也會被人認為是錯。再説當這個特區政府確定一心抗疫後,所有政府部門都似停下來不辦其他政務一樣,不能在抗疫的同時,好好負上其他民生政務的責任。除了警察、紀律部隊和衞生署天天在忙,其他公務員就坐在家中看好戲。政府有沒有作為,民生受不受影響,也事不關己。難得有這樣的好老闆,也找到抗疫為藉口,將一切施政上的無能,都推到抗疫工作上。

香港是受疫情打擊,還是受政府的施政拖累,或是港人從來反對政府慣了,做成香港目前的慘況。令有些港人出現「要錢不要命」,連會死人的病毒也不怕,要去工作求生。香港市民面對的不是「苛政猛於虎」,而是「敗政兇於疫」,為求生活連致命的病毒都顧不得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