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民進黨人的同路人 文 : 福蜀濤

2月18日《中國時報》刊出該報對郝龍斌的專訪。這位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前台北市長在訪問中說,承認中華民國存在對大陸並不難,因為大陸自己的憲法裡就寫道「孫中山先生創造了中華民國」。

由郝龍斌從政的歷史看,是個哪裡有機會哪裡鑽的政治人物,他在訪談中說有太多奔走兩岸的人是為個人利益,他從政以來奔走國民黨、新黨與扁政府之間,又是為了誰的利益?

難得郝龍斌心中還有主張和平統一中國的孫中山先生,這樣他就不該忘記2005年到大陸展開破冰之旅,稟承中山先生遺志,為兩岸和平奔走的黨主席連戰,更不該忘記連主席簽署的國共五項願景。

不曉得是無知還是蓄意扭曲,他完全無視於九二共識即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原則。在訪談中他承認九二共識是核心價值,因為這個共識「最關鍵的是正視、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核心理念則是反對台獨」。倒要問問郝龍斌,無論怎麼說,蔡英文宣誓就職的仍然是「中華民國」總統,民進黨政府仍然是「中華民國」政府,儘管這個政黨有台獨黨綱,但到今天從未宣佈台灣獨立,也沒有修憲搞法理台獨,這樣的中華民國,大陸為什麼就不像對待馬英九時代的中華民國那樣正視,尊重了?

連胡五項願景第一項即「促進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速恢復平等協商」,這個基礎就是中華民國的憲法一中,不是民進黨借殼上市的「中華民國」。郝龍斌記得大陸憲法提到中華民國,當不會忘記陳水扁質疑「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自己好歹得先弄清楚所說的這個中華民國,是憲法一中的中華民國?還是民進黨藉殼上市的中華民國?

大陸憲法裡的「孫中山先生創造了中華民國」,無異告訴郝龍斌1949年播遷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個歷史問題,歷史問題,可待時間解決;如果國民黨與民進黨一樣要放棄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固有疆域(包括大陸)與一中,歷史問題就質變為政治問題,用國、民兩黨政治人物的政治語言說,政治問題只能靠實力解決(在台灣是選票,在大陸是執行《反分裂國家法》的實力),與承認不承認中華民國沒有絲毫關係。

在台灣海峽兩岸,一個中國在九二共識裡各自表述;在台灣島內,現在一個中華民國,各個政治人物與政黨因着「個人利益」各自表述。看來中華民國這塊牌子對要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郝龍斌多少還有點剩餘價值。

在不承認中華民國方面,郝龍斌說中共與民進黨是同路人,而從《中國時報》這篇訪談看來,在利用「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上面,郝更像是民進黨人的同路人,一個是借「中華民國」之殼上市,一個是借中華民國最後那點剩餘價值選黨主席,說穿了,不都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承認」中華民國?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