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果斷執法抵讚 文:文武

立法會27日恢復《國歌條例草案》二讀,全國人大會議28日表決「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香港的反對派及黑暴在立法會內及社會上製造混亂,意圖阻止這兩項立法工作。27日全港多個地區出現特殊情況,黑暴罔顧市民大眾的安全,破壞鐵路、公路,製造險情,又在多區打砸燒,幸警方已提前做好部署,嚴防立法會等重要機關被包圍,並果斷依法執法,才令社會混亂沒有進一步擴大,沒有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和損失事故,警方的表現值得一讚。

黑暴和反對派發起所謂527「大三罷」行動,從27日凌晨起,已有人在全港各區的多個重要公共交通設施搞破壞。有人在港鐵葵興站的列車路軌擲鐵欄,有人在北角、天后、南昌及香港大學站等多個港鐵站刻意阻礙列車車門開關,還有人在將軍澳、紅磡、薄扶林道等公路設施上,擺放雜物,甚至放置鐵釘,設置路障。還有人在紅磡海底隧道刻意慢駛阻塞交通。

中午時分,則有一部分人在中環、銅鑼灣一帶製造社會混亂,有人高呼口號,衝出馬路,阻塞當區交通。旺角區也出現非法遊行,非法設置路障,以及縱火燒雜物等事件。

社會對《國歌法》和「港區國安法」存有不同看法,不同的意見也已透過各種渠道表達了出來。值得一提的是,不論是「國歌法」還是「港區國安法」,不會損害普通市民的基本權益和自由,反而有助保障香港平安,保障市民的各項合法權益。過往,凡是涉及到中央和內地的法案和政策,都會引來反對派和反中人士的強烈反對,這次反《國歌法》和「港區國安法」,也是反中立場勝於事實的政治行動。

反對派和黑暴發動的各種行動,是以暴力的打砸燒為主要手段,挾持了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進行所謂的「抗爭」,這種行為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只有害處無好處,嚴重損害了香港的整體利益,侵害了市民的個人自由,以及生命和財產安全。

香港警察在27、28日的行動中,部署得當,行動果斷,將黑暴的社會破壞行動,限制在最小的範圍內。在警方的有效措施之下,立法會得以平安地進行會議,並沒有出現大舉破壞的情況,立法會議員也得以順利進入會場,依法履行職責,審議「國歌法」草案。

在社會上,警方的行動及時而果斷,及時阻止了幾宗破壞公共交通設施的案件,才令香港這幾天時間內,沒有發生重大的因人為破壞而引發的群死群傷事件。從電視及網絡直播的畫面中可見,警方在執法過程中的一些手法亦有較大改善,包括及時清除非法設置的路障,減少對交通的影響;有效地分隔現場的傳媒和發動社會攻擊的人士,及時制止一部分破壞行道設施及秩序的行動;依法果斷執法,全日拘捕數百名在社會上製造混亂的違法人士。正因為警方的果斷執法,才沒有令反對派和黑暴的行動擴大化,社會大致上能夠保持正常運作。

香港的社會秩序必須依靠香港警方維持,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也須依靠警隊保護。香港可以容納不同的意見,也允許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但不能允許破壞法治的違法犯罪行為,包括不能允許少數人,以政治的理由,大肆破壞香港,危害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行為。市民必須支持警方依法執法,維護社會安寧,保市民平安。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