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應看清楚整個世界情勢」 文:福蜀濤

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後,口頭上重申「一個中國」,從特朗普、蓬佩奧將台獨牌打到的極至撤退,行動上卻就蔡政府於圭亞那設辦事處跟北京展開了較量,或也可說是拿特朗普下台前在圭亞那作的文章試探北京。

然而蔡政府宣布在圭亞那設辦公室不到24小時,圭亞那外交部於台北時間2月5日清晨發布新聞,終止與蔡政府的協議。說詞是「溝通不良」,但未具體說明是與華府、北京,還是與蔡政府「溝通不良」。

特朗普政府時期,蔡政府甘當棋子,由着特朗普那位國務卿蓬佩奧玩弄,竊望這位國務卿能為其開拓國際空間,這位國務卿的確不遺餘力要為蔡政府在國際上「正名」,無奈他遇上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終負蔡政府所望,下台後自己還淪落到四處求職境地,開了華府歷任國務卿的先例。

蔡政府宣布在圭亞那設辦公室後,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代理助卿、美國駐圭亞那大使館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立刻表示歡迎。去年蔡政府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時,華府的反應都沒這樣急切。看來蔡政府縱然錯押了特朗普,拜登政府照樣捨不得民進黨這麼順手的一張牌。

太平洋東西兩岸的形勢,目前看來已從漸變往驟變的路上發展,拜登政府縱然有心「力挽狂瀾」,但從美國國內新冠疫情與紅脖子日趨分裂的形勢看,恐怕也難讓這屆美國政府伸展拳腳了。

夾在太平洋東西兩岸間的台海兩岸會是個什麼形勢,台灣各路政治人物也該睜大眼睛看看了。看到蔡政府錯押特朗普或私心竊喜者,如那位吃碗裡看盤裡,終遭民進黨雙殺的韓國瑜,以及那位據云是韓推介的精算商人趙少康,也該睜眼看世界了,別以為只有民進黨頭面人物才會在太平洋兩岸面臨向東倒還是往西歪的抉擇。

2月5日《聯合報》載趙少康呼籲讓黎智英回家過年,他「提醒,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美國政府對中態度改變,北京也應看清楚整個世界情勢。……他反對民眾上街對抗,但對香港人民以民主方式取得發言權的議會政治,北京不該打壓」。

香港前兩年的港獨、暴青藉修例,打砸燒出一道令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竊喜的「美麗風景線」。修例係因香港青年在台殺人潛回引起,至於《港區國安法》,請問趙少康,有哪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講國安?至今獨立建國尚未成功的民進黨,不是還搞了個反滲透法?

趙少康主持談話性節目多年,香港暴亂後面有沒有007與民進黨的影子,他比一般人清楚。不具體弄清楚問題,拿民主作兩面討好文章,以為自己哪天坐上蔡英文的位子就能左右逢源?用趙自己的話,做為一個精算商人,他倒「應看清楚整個世界情勢」,然後決定自己在太平洋兩岸是往東倒還是向西歪。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