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與否不是純粹的科學議題 文:吳桐山

冬季降臨,近期無論是國外還是國內疫情都開始反撲,尤其是歐美地區。早前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宣布本月8號將會口岸解禁,因新冠疫情封鎖了近兩年的邊境將開始全面開放,隨之而來的美股市場似乎並沒有因為疫情的反撲而受影響,反而不斷屢創新高,尤其是以旅遊為首的版塊,相反國內A股和港股市場呈現一片低迷狀態。

這裏說的通關不是香港與廣東的小通關,而是中國內地與歐美的大通關。吳桐山從去年上半年開始,就對疫情、通關有一個基本判斷,那就是一定會導致中國和其他國家分道揚鑣,對中國而言,封關會成為常態。暫時來說,這一判斷是正確的。至於下一步的判斷,歐美會堅定投降,下一步美國可能帶頭不再宣布每日新增個案,將新冠常態化、流感化,到時候疫情也就「結束」了。但中國一定不會做。因為中國是唯一抗疫成功的國家,怎麼能跟失敗者呢?因此在可預見的將來,我認為這種兩大陣營的情況都不會改變。

外資為何看空中國股市?因為之前中國和外國都因為疫情而封閉,但現在外國解封了,中國以高標準堅持不解封,市場會解讀為解封無期。因為如果要海外疫情平復、過去了才解封,以海外現在的投降策略,基本上等同永遠不會通關。

疫情反彈難阻歐美全面重啟

內地近日單日新增數十病例,美國則單日新增十萬八萬左右,英國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新增四萬人染病,人數僅次於美國。德國的病例亦創新高,新增近34,000人確診,法國近期新增確診自九月中以來再次突破一萬宗,上周四再多9,500人確診。其餘多國,烏克蘭、克羅地亞等新增個案均創新高。

而美國和歐洲這些大型經濟體實行免檢疫通關後,一些其他如馬來西亞、越南之類生產國就不得不跟他們互通,因為主要的市場國家都通關了;如果你不互通,人家還會再來找你嗎?中國有14億的人口,有足夠龐大的內循環可以撐下去。

世上很多事情並不科學

如果純粹從科學的角度而言,從保護人命的角度看,中國的做法毋疑是正確的。但我想強調,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政治、生活、存在,從來就不是純粹的科學。從防疫科學的角度來說,我們從來不應該通關。如果我們到現在都堅持清朝末年閉關鎖國的政策,那麼愛滋病也就不會來到中國。純粹從防疫科學的角度而言,根本從來不應該考慮打開國門。

所以任何的科學都是某一個思考事物的角度,但不能是全部。如果執政、生活完全按照科學來做,那就是以偏概全,沒法做的。很多不科學的事情都存在於人類社會,宗教科學嗎?傳統科學嗎?很多都不科學,但照樣存在。

如果一個人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部遵循科學規律來辦事,但這個人一定是個瘋子,以至於他可能根本活不下去。如果一個國家,完全遵照科學來辦事,把所有不科學的宗教、傳統都打破,也不是沒有國家試過,你想回到那個年代嗎?純粹按照科學來辦事,這種態度本身就極不科學。

以「酒桌文化」為例,如果宴席上其他人都喝酒,你不喝的話那就顯得不合群,那事情就談不攏,最後不得不喝。但其實從科學角度來講,喝酒肯定是不科學的,酒精是致癌物,根據醫學雜誌《柳葉刀》周刊的研究,最安全的飲酒量是0。2016年的一項全球性研究發現,中國每年超過70萬人死於酒精。

很多不喜歡喝酒的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別人來勸酒,怎麼辦呢?不喜歡喝,而且傷身,如果你堅持科學,你應該永遠不要喝。但很多人都扛不住一輪又一輪的勸酒,最後妥協了。為甚麼?因為生活不僅僅是科學,我們不是機器人。有所謂的人際關係、酒桌文化,到了某個點,你會覺得:喝雖然不科學,但不喝可能損失更大。

中國的大通關問題,最終也會跌入一個「酒桌困境」,判斷的關鍵,恐怕並不是科學。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