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難在兩地「你眼望我眼」 文:吳桐山

香港與內地的問題,說到底是制度銜接的問題。還記得2017年,香港的局勢已經山雨欲來,「港獨」越來越猖獗。當時我在網媒發表過文章,指出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對「港獨」問題「你眼望我眼」,這才是問題的根源。大家都不想做衰人,都在等對方出手,結果是等着「港獨」坐大。接着下來幾年的局勢發展,驗證了我當時的判斷。

現在困擾港人的通關難題,其實也是同樣道理。還記得第一次大家以為通關有望,是去年年中,大家都以為五六月份可以通關。當時我已經毫不留情潑冷水,叫那些跨境夫妻、情侶,早點離婚、分手、辭職,不要浪費寶貴的青春。通關,是不切實際的想象。當其時,香港那些專家們還在說,等28日「清零」就可以通關。誰說的?現在28日「清零」了,通關了嗎?兩地制度不同,一個是IOS一個是Android,1,000日「清零」,那是你的事,與我何干?系統不同,大家互不承認。所以澳門特區政府很聰明,一直強調自己的防疫措施是與內地一致的,香港特區政府卻沒有這樣說。

不過公道地說,由去年到現在,香港的防疫措施也是有收緊的,無論是封區強檢還是外防輸入都加強了。但無論如何加強,只要你還有做不到位的地方,根據「木桶理論」,最短板決定成敗,還是沒用的。現在大家的目標集中在行程追蹤上。

內地的健康碼和澳門的澳康碼,都有追蹤功能,方便一旦出現個案的時候排查密切接觸者。但香港的「安心出行」,我都不知道有甚麼用,因為沒有任何個人資料在內,哪怕是密切接觸者,也是靠自己良心發現去檢測,否則政府也不容易找到人。這一點如何銜接呢?還是那個老問題,特區又處於一種「你眼望我眼」的狀態。特區想造成一種印象:我們做曬嘢嘅啦,也爭取了,但內地不通也沒辦法。至於內地就着眼你還是跟我不一樣,未必信得過。這種狀態,最終只是害苦了老百姓。

就着行程追蹤問題,其實特區也好、內地也罷,任何一個人做一點事,都可以達致通關。特區政府可以推出完全接軌內地的健康碼,也不用費力去研發了,就請內地把他們那套搬過來就行,完全「一國一制」。要回內地的,就要接受這套「一國一制」的健康碼,不回的你自己選擇,也沒有甚麼侵犯人權之說吧。但或許特區政府就是不願意被人有這種自己失去權力的感覺吧。

如果特區不做,內地想通關,也可以單方面做。怎麼做?很簡單,內地是可以給港澳人士辦理「居住證」的,只要你在內地有居所,無論自置還是租住都可以。只要深圳、珠海將辦理居住證的工作擴大到可以在港澳當地辦理,那些在內地有居所的人就可以辦理居住證,然後用居住證在港澳辦理內地的健康碼,追蹤14日之後,是不是就可以放心讓這些人通關呢?反正打了疫苗、做了檢測,你也可以追蹤他,跟內地的人有甚麼區別呢?不用居住證,直接用內地公安部發出「回鄉證」,其實一樣可以。只是追蹤不到那些只有BNO沒有「回鄉證」的人罷了。如果這樣做,根本不需要香港政府做甚麼,香港政府也不用背上被人說「侵犯私隱」的罵名。反正「居住證」、「回鄉證」又不是我特區政府發的,我沒有權力禁止市民自願被人追蹤,不是嗎?

所以說嘛,通關的難點不在於「清零」或者甚麼鬼,而是兩地永遠處於「你眼望我眼」的狀態。你妥協還是我妥協?其實真正要通,根本不用談都可以讓你回去,只是兩地政府都在找「我為甚麼要這麼做」的理由而已。也許特區政府說自己關懷市民,內地也關愛特區市民,但兩者加起來,大家都有推卸責任的理由,就大大不妙了。所以我去年年中就提出,組建一個「大灣區衞健委」,將權力從特區手上統籌過來,那才是一了百了地解決問題。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