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難在陳智思「無頭緒」! 文:陳凱文

日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彭博訪問,指香港被夾在內地「嚴防輸入」及歐美「與病毒共存」的矛盾當中,使香港在防疫政策上「雙手被綁」,淪為「防疫成功的受害者」,由以往賴以成功的自由港,變成「全球其中一個最難出入的地方」。他又宣稱陸港免隔離通關「要符合他們的標準,而最麻煩的是,對此我們沒有頭緒,起初他們要求香港必須『清零』一段時間,但現在他們已經不再提」。

作為一名曾在美國升學、曾有美國國籍的泰國王冠指揮官勳章獲得者,在陸港通關上遇到阻滯時,找「同聲同氣」的美國媒體訴苦,實在是可以同情地理解。然而,行政會議是協助特首決策的機構,陳智思作為其召集人,猶如特首首席智囊的存在,竟然要在如何達致通關的問題上「毫無頭緒」,要等內地提出具體指示,便很能說明通關至今為何仍然未能成事。

其實,任何一個智力正常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在抗疫上的紕漏,例如陳智思不斷強調香港已經「清零」,但是港府過去曾把兩個明明沒有出境記錄的感染者,劃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聯」。及後,一對獲領事豁免隔離權的沙特阿拉伯駐港領事子女,來港並在社區活動幾日後確診,港府又將此劃入「輸入個案」。

這種在「清零」數字上出口術,你叫別人怎再相信港府宣稱的「清零」呢?如此一來,陳智思作為特首的首席智囊,他又怎會不明白,內地為何不再純粹以「清零」作為通關指標呢?他又怎可能不知道,只有進行一次全民普篩,才能證明香港已沒隱形病患,才能讓人相信港府公佈的「清零」數字真確無誤呢?

除此之外,香港疫苗接種覆蓋率偏低、外國入境者可隨意地獲港府豁免隔離、定點隔離酒店存在安保漏洞,以及香港毫無疫苗追蹤能力,所謂「安心出行」不強制安裝之餘,還可以卸載後再安裝的方式刪除行程記錄,這些紕漏如此顯而易見,難道還要內地為了讓陳智思有「頭緒」,而要直接撕破臉皮,揭港府在抗疫上的短嗎?

更離譜的是,沙地駐港領事的子女在免隔離下確診後,發病前所住的太古城一帶,依舊可以自出自入,港府在當區搞的強制檢測,原來只不過是刊憲之後,在當區弄一個檢疫站收集樣本了事,當區居民是否前往檢測,完全是悉隨尊便。試問如此不切實際的強制檢測,陳智思作為行會召集人,難道真的絲毫不覺得有問題嗎?還是他根本不了解強制檢測措施的實際操作?

當然,相比抗疫政策的各項漏洞,陳智思此番言論的背後,其實還反映幾個更嚴重問題。一是反映陳智思甚至是港府高層,並無查找不足的能力,絲毫不察覺香港的所謂「抗疫成功」,只不過是建基於運氣,香港甚至無法保證其「清零」是社區沒有隱形病患。君不見一名居於荃灣的17歲青年,早前由香港飛抵英國,竟在翌日檢測結果呈陽性確診乎?

二是他的「無頭緒」,反映着一種凡事都要等上級具體指令的心態,同時把完善香港的抗疫措施,視為滿足內地要求的任務,而不是從保護本地居民健康的角度考慮。除此之外,陳智思的言論反映着他或某些人的通關思維,只考慮本港一地的利益,而非從全國利益的角度考慮,依舊充斥着香港本位主義的心態,例如:他埋怨嚴防輸入的做法,影響外資來港投資的意欲,便是只顧香港的經濟環境,而忽略了對內通關之後,香港將會成為全國抗疫前沿,稍有紕漏便有機會禍連全國。

更值得深思的是,陳智思究竟是否真的不知現時香港抗疫政策存在紕漏?是否真的沒意識對內通關之後,香港便會成為全國的抗疫前沿?還是他壓根兒不認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一套,想香港學外國所謂「與病毒共存」的那一套?乃至是更看重香港對外通關?從他的訪問當中,其實能夠知道答案,更能看到一副經濟考慮凌駕於市民乃至國民健康的嘴臉,讓人不禁覺得,香港抗疫上的各種紕漏,非無能也,實不為也!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