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夫定「上市」即「下架」 圍繞新冠藥物的羅生門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一款藥物從上市到下架需要多久?答案是一天。11月19日早間,新冠口服藥阿茲夫定片開始正式在「餓了麼」、「美團」等多個線上醫藥銷售平台上開售,然而到了19日中午,國家藥監局緊急通知阿茲夫定不允許線上線下零售,全部下架處理。

上市即下架,給人感覺是不是太兒戲了。其實不然,一方面說明人們對新冠藥物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也說明新冠相關有效藥物的匱乏,導致療效不明確,市場論證不充分的藥物匆忙上市。阿茲夫定片作為國家緊急批准授權使用的唯一一款國產新冠口服藥,目前只能作為醫生開具的處方藥,如果直接面向大眾銷售顯然是不負責任的。

自從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雖然始終沒有找到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的特效藥物,但圍繞新冠藥物的「羅生門」事件卻層出不窮。從病毒爆發初期宣稱能治療新冠的「雙黃連口服液」到今年4月份號稱被世衞組織認可和推薦的新冠預防藥「連花清瘟膠囊」,前者被證實是一場充滿銅臭的鬧劇,後者則被國民大公子王思聰盯上,直接把其控股股東「以嶺藥業」股票幹跌停。雖然最近隨着疫情管控措施的放鬆,連花清瘟再次受到人們追捧,但圍繞這些新冠藥物的爭議從來沒有停止過。因為有一個基本的邏輯,如果真的有特效藥物,國家早就放開了。

新冠病毒發展到今天,已經基本上被證實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也就是如同普通感冒一樣,只要扛過關鍵期,不治療也能自己好,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因此抗擊新冠的關鍵是預防被感染和增強抵抗力,至於人們儲備各種類似連花清瘟膠囊等藥物,更多的是尋求一種心理安慰罷了。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