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政府公務員「懶政」就不推行普通話(國語)運動 文:謝悅漢

以人口和面積而言,新加坡是亞洲一個小國,但她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在東盟國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文和華語(普通話)屬於官方語言,而且所有華人(因為新加坡尚有印度和馬來西亞裔種族公民)都能說流利華語。

更加不用說台灣,人人都會說普通話,至於馬來西亞華人,如果選讀華校,由小學至中學中文課程,都是以普通話授課,所以絕大部分人都能講流利華語。

反觀香港,回歸近25年,由於港獨及本土派分子強力推行廣東話為「國語」(母語),大力排斥普通話,甚至對講普通話和帶外省口音的市民,以歧視眼光看待,這種風氣至今猶在,好事嗎?

其實在香港落實推行普通話,並非否定廣東話,而是分清楚公領域與私領域之別。廣州人在家裏說廣州話、上海人彼此說上海話、閩南人在家裏說閩南話,中國有好幾百種方言,大家可以在私領域說自己愛說的方言,但在學校、公家機關都說普通話才能彼此溝通,才能凝聚中華民族力量。這是阿媽是女人的簡單道理,為何由特首以下的高官都好像視而不見,完全是無心無力去推行普通話。

原來在香港推動普通話的語言工程,其實是一項艱困的政治工程,必然遇到很多或明或暗的阻力,官方及政商界人士明哲保身,為顧及自己利益怎會表態支持這項有意義的語言工程。

國務院辦公廳11月30日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指出強化對互聯網等各類新媒體語言文字使用的管理,堅決遏阻庸俗暴戾網路語言傳播。同時再次提出提升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準。《意見》提出,支持和服務港澳地區開展普通話教育,合作開展普通話水準測試,提高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準。

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意見》,香港的庸官懶官再不能卸膊,如何可以讓香港人發現與全球15億說普通話的人交流的喜悅,中國14億人口另加海外約1億人的中文圈,港人再不能自我隔絕和不承認這個事實。

日前在Youtube上看到美國「商品大王」羅傑斯(曾與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的兩名孫女,以流利標準的普通話演講,他以兩名孫女為榮。全球最大社交網路平台Facebook的執行長(CEO)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自己的頁面上發布了中文拜年視頻,與美籍華裔妻子Priscilla Chan以及女兒Max(中文名陳明宇)一起拜年祝賀。扎克伯格解釋:「陳是媽媽的姓,明是明天的明,宇是宇宙的宇。明宇是代表希望世界的未來更美好。」

這是大勢所趨,林鄭月娥口口聲聲要將香港融入大灣區,請先由語言工程做起,口惠而實不至,我們已看膩了,所以必須鞭策懶官去推行「普通話運動」,凡選擇從政的「未來議員」要為此發聲,讓市民檢驗你/妳是否真正的「愛國者」。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