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台灣接連有人受騙到東南亞國家,從事非法工作,其中問題甚多 文:謝悦漢

人口拐賣與販運(俗稱「賣豬仔」),不僅是對人權的侵害,受害者更會被禁錮,虐待,和從事非法活動,聯合國甚至將每年的7月30日,定為全球打擊人口販運日,以此為警醒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呼籲各國政府合作防範此等不法行徑。

近期有香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遭禁錮從事非法工作,香港至今受害人增至37人,其中23人仍受困於柬埔寨及緬甸,餘下14人已確認安全,當中11人已返港。中國在柬埔寨設有大使舘,發揮了積極作用,甚至被拐騙台灣人亦受惠。

台灣先前表示,正尋求營救被犯罪集團引誘至柬的300多名公民。柬埔寨內政部長蘇慶19日作出回應,表示當局正在全國範圍內清查可能受害的外國人,目前已救出一些明顯的受害者,並逮捕了數名人蛇。

柬埔寨內政部長蘇慶
柬埔寨內政部長蘇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近日回應台港都有人在柬埔寨和泰國失聯,稱中國駐外領使領館正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不過,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受訪稱,這是中國一帶一路遺毒,中國的詐騙集團害台灣人受害,中方說法值得商榷。中國救人做法是好心沒有好報,台灣是無理取閙,含血噴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受騙的台港兩地人民,主要原於「貪念」「無知」和「無腦」,甚至涉及家庭原因。只要有腦的人都會想想,東南亞國家生活水平和薪酬都較台港兩地為低,為何偏偏會高薪招聘台港两地人士,不論性别,年齡,學歷和經驗去做「一般工作」,都可獲得豐厚薪酬,明眼人便知是一個騙局; 另外,這些人不和家人商量便去這些國家工作,最終受騙令家人擔憂,甚至家人為營救他們要付出代價,這些受騙者真是害巳害人。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人口販運報告》,將柬埔寨降至情況最惡劣的第三級觀察名單,說明柬埔寨確實是個非常貧窮落後地區,簡直是無法無天。筆者於11年前去過柬埔寨吳哥窟旅遊,吳哥窟是柬埔寨吳哥古都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聖殿,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神廟之一,確實值得一遊,當時當地治安相當良好,想不到柬國今日淪為「偷呃拐騙」國家,實在可惜。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