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輕人面對生育、養育、教育三座山 文:謝悦漢

今天這個話題,是因看到新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三孩生育政策作出批示,要求減輕群眾的生育、養育、教育負擔。李克強批示指出,實施好三孩生育政策,要切實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加快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相關經濟社會政策與生育政策配套銜接,要維護好計劃生育家庭合法權益,建立健全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幫扶保障制度。

由此想起香港年輕人面對生育、養育、教育問題,再上網查找這方面資料,看後嚇了一跳,港人生育率連續6年下跌 新生嬰數目大減,因為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本港2014至2019年新生活嬰人數持續下跌,2019年只有5.2萬名新生活嬰,即每1000名港人只有7人為新生嬰兒。

究竟現時香港女性通常幾時生育?原來是30至34歲。2019年這個年齡層共誕下2.1萬名活嬰,不過值得留意的是35歲前女性生產活嬰數目持續下跌,但另一方面高齡產婦人數上升,反映香港女性遲生育。以45至49歲女性為例,2019年誕下220名活嬰,比2014年多59人。在生產次數方面,2019年有逾2.7萬名活嬰為產婦的第一胎,佔該年活嬰總數52.6%。

以上只是談及生育問題,再談養育問題,記得25年前香港首位獲奥運金牌得主風帆女后李麗珊,曾說要盡責撫養一位子女成材,至少要費400萬港元,我對她此句話印象深刻,當年亦哄動一時,以當年物價指數計算,和多年來通貨膨脹掛勾計算,今日養兒育女成材費用真是嚇人。

香港印傭菲傭泰傭人數估計有四十萬之多,他們是中產階層夫婦的得力助手,大大減輕身兼两職的在職婦女的育兒和家務負擔,所以近年疫情關係致令印菲泰傭入境受到限制,令無數中產家庭叫苦連天,而且間接提升外傭身價。

至於教育問題則更為嚴重,據所知最近計劃移民海外的中產家庭,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便是擔心子女在學校學壞,在教師教授教唆擺布下,成為暴徒走上不歸路。

作為教師最大工會「教協」變成反中仇中政治組織,有八九萬會員人數,佔全港教師大多數,至今這個情況毫無改變。全港九間大學學生會由反中恐共學生把持,被警方在「黑色暴亂」拘捕近萬暴徒,有半數是學生。有能力有錢家庭寧願送子女去讀昂貴國際學校,或直接送他們到海外就讀,這都是鐵一般事實。

其實,我曾多次為文談及香港「教育毒瘤」問題,並主張要大刀濶斧整頓,香港的教育和青少年教育「才有得救」,在「水泥森林中吶喊」多年,都因人微言輕不受重視。

這次趁寫「香港年輕人面對生育、養育、教育三座山」,道出當今青年人的不满,憤怒和苦况,希望能引起意見領袖和有識有力之士做些好事,否則大家都只說好話風光話,中央又怎知道香港年青人的苦惱和核心問題。

(後記)

多謝各位好友垂詢,謝悦漢新書《心繫香港事~與二十位名人對話》已在三聯,商務,中華等書局擺售,感謝支持。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