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師又黃又蠢,不如乾脆取消歷史科 文 : 會稽山

香港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考試,竟然出現公然美化日本侵華暴行的題目,加上網上流出疑為考評局考官,在社交傳媒散布歪曲歷史、反中亂港言論,難怪新華社發文指出,教育系統藏污納垢、荼毒學生、危害社會,嚴重到了必須正視和必須解決的地步。但其實,香港何止教育系統有問題,司法、媒體乃至公務員體系同樣如此,根本就是全方位爛透了。如果其他領域不配合,只是單獨整頓教育體系,注定寸步難行。北京必須要清醒地認識到,香港雖然主權回歸了,但實際上治權依然在英美手中,正如筆者在無數文章所指出的,充斥內鬼的香港政府根本靠不住,香港問題必須由北京親自出手。

筆者自幼酷愛歷史,學士和碩士都是學歷史,自問對是次歷史考題有相當的發言權。首先,日本侵華罪大惡極早已有定論,正如納粹殘害猶太人一樣,並沒有多少探討空間,根本不可能翻案。第二,即使是一些有探討空間的歷史問題,也必須參考大量的史料,這超出了絕大部分僅受過基礎教育的中學生的能力範圍,並不適合作為中學考試的題目。第三,該題目與其說是鼓勵學生思考,毋寧說是誘導學生得出錯誤結論,因為根據考題提供的參考資料,只能得出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結論,而學生為了得分,只能順着這個思路來答題,從而將錯誤觀點植入學生大腦以達到洗腦之目的。

香港當年將歷史科剔除出初中必修科目,代之以通識科,結果這些年來發現由此引發了一系列惡果。為此,香港政府已經決定自今年9月開始重新將歷史列為必修科,並檢討通識科。但筆者認為,以香港教育體系之腐朽骯髒,一眾反骨教師只會趁機利用這個機會,繼續向學生灌輸是非黑白被顛倒的觀念。如果教育體系不徹底整頓,歷史科是絕對不可能產生政府所希望達到的效果,甚至只會有反效果。但如文首所言,香港已經全方位爛透了,不可能單獨整頓教育體系,所以筆者對於重新將歷史列為初中必修科的結果並不樂觀。

其實,大多數香港人只注重賺錢,而在香港讀歷史的出路和前途極其有限,做老師已屬於相對較好的結果,所以大家本來也不重視歷史。香港各大學的歷史系收生成績幾乎都是最低的,讀歷史的學生也沒有幾個是真正熱愛歷史的,只是考不上其他系無奈讀歷史,這些人只知道死記硬背根本不可能學得好,再加上頭腦簡單容易被洗腦,當他們成為老師後有可能把學生教育好嗎?既沒有好的師資,學生也不願意學,還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趁機播毒,與其這樣,筆者認為不如乾脆取消歷史科算了,至少能夠堵塞被敵對勢力滲透的漏洞。

香港教育體系當中估計超過九成人都黃,想要解決教育問題,絕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須先把香港的治權奪回來,才有可能啟動全方位的重建工作,教育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但從英美手中奪回治權談何容易,而且大量香港公務員主動向英美投懷送抱,他們又怎麼可能會損害主人的利益?所以,解決這個問題最終還是要靠北京,北京經常以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比喻中央和香港的關係,須知家長除了要照顧好子女的衣食住行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好。正所謂養不教父之過,中央收回香港後只知道派糖,卻沒有把香港教育好,絕對要為失去香港的治權負上最大的責任,望中央不要再麻木不仁!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