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失控考驗「一國兩制」 文 : 吳桐山

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有越演越烈之勢。搞不好這次會大爆發,若不幸如此,也許這次不是第三波,而是第一波,因為前面的兩波疫情比起來都算不上甚麼。

一直以來,香港防疫工作做得中規中矩。在全球範圍內,算不上差,主要是市民的衞生意識還是比較強的;但也算不上好,明顯被內地和澳門比下去,尤其在「防外」方面做得差。

面對第三波疫情,香港應該如何處理呢?其實有點兒兩難。是強硬壓下去呢?還是學歐美一樣佛系抗疫呢?

強硬壓下去,先要問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吳桐山在歐美尚未大規模爆發的時候已經說,中國內地的強硬防疫方式,是其他地方不可能效仿的。說白了,除非共產黨統治全世界,否則其他地方的政府根本沒有這麼大的權力和能力去做。因此,大家笑歐美佛系抗疫,但不佛系又能如何呢?這是能力使然,是政治體制不同造成的。

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力和能力一向十分弱勢,從防疫措施而言,接近歐美的措施多於內地的措施。所以一旦香港疫情大爆發,香港沒有能力走內地這條路。

好似這幾天,沙田水泉澳邨疫情大爆發,媒體群起批評政府,為何不撤走全邨居民?開玩笑,水泉澳邨是一條大型公共屋邨,可容納人口近3萬,特區政府去哪裡突然之間找上萬個單位出來容納這些人口呢?會不會反而造成傳染擴散呢?

內地當然可以,內地地大物博,而且是舉國體制做事。武漢疫情嚴重時,是全國醫護支援武漢,人員、物資,都有全國為你保障。但很遺憾,內地這個舉國體制裏面的「國」,並不包括香港這種特區。我很早之前就提出過一個疑問,如果香港疫情失控,國家會不會支援香港呢?如何支援呢?這是對「一國兩制」的一個考驗。其實可支援的地方很多,例如說香港的檢測能力不足,其實深圳有每日數以萬計的檢測能力,加上深圳已經連續多月本地零確診,兩地距離只是幾十公里,完全可以將樣本送回內地檢測。問題只是在現行的「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政府會不會提出,中央會不會主動協調的問題。我不敢說一定不會支援,要看情況,但由於「兩制」的存在,要支援的門檻肯定比內地的城市高得多。這種「兩制」的代價是香港人自己埋單的。而大家必須明確,內地社會主義那一制,中央要負責任;香港資本主義這一制,中央同樣要負最終責任,只是有個特區政府在前面擋了一下直接責任而已。如果任由情況失控、悲劇發生,最終一定衝擊「一國兩制」。

我知道有人會說:你怎麼甚麼都賴到「一國兩制」的頭上。大哥,這是香港的根本制度,香港的政治架構、權力、社會資源,乃至港人的權利和自由,都與這個制度密切相關。應該說,一切的情景,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走到極端,都是在考驗這個根本制度。就如西方的疫情失控,其實也是對西方民主政制的一個考驗。那麼香港一旦疫情失控,也是對「一國兩制」的考驗,這是必然的啊!

從社會、經濟層面而言,香港與內地交往最為頻密,而且有「一國」的大框架,理論上應該走內地強硬抗疫的一條路。但就權力、能力層面而言,香港很可能只能走歐美那種防疫和經濟平衡的路。這個矛盾的存在是事實。

從更大的範圍而言,日本東京都的每日新增病例仍然在200以上高位,美國更不用說了,但所有這些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巴西、印度、日本,都堅持要逐漸重開經濟、放寬限制。這是我一直說的,他們已經放棄「中國式」的壓下去的辦法,他們知道自己做不到。這個情況是很恐怖的、影響很深遠的。我說的不是病毒的恐怖,而是弄不好世界會被病毒長時間地割裂,而這可能會帶來比病毒本身嚴重得多的後果。這句話,早在3月疫情發展初期我就說過。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