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正當其時 堅定信心激發動能 文:連浩民

龍年將至,鄭雁雄主任日前在新年致辭中別出心裁地以「龍」字向香港市民送上三個祝福:願香港龍飛鳳舞,納變革之福,迎發展之興;願香港龍鳳呈祥,納平安之福,迎百業之興;願香港龍馬精神,納活力之福,迎文化之興。這三個祝福給予了我們極大的信心,也為我們接下來的青年工作指明了道路。

第一個祝福是關於香港興旺發展的祝福和展望。縱使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香港發展面臨挑戰,但香港有著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新的一年,香港只要圍繞對接好國家的發展戰略,把握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等一系列發展機遇,並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一心一意謀發展,必定前景無限。

第二個祝福是關於社會安定平穩、市民安居樂業的祝福。正如鄭主任所說,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香港煥發出「國安家好」新景象。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正進入最後直路,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關心香港的市民應該全力支持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落地,並積極參與諮詢、建議、解說工作,維護好國家安全的基礎,確保社會的穩定向前,為香港營造好繁榮發展的環境。

第三個祝福是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正向價值觀的祝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透過學習和傳承傳統文化,通過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民俗和價值觀念,我們能夠深入瞭解傳統文化的價值和意義,培養對自己文化認同感和自豪感。其次,傳統文化是智慧的結晶,蘊含著豐富的思想和哲學。傳統文化中的經典著作和藝術作品,都是對人類智慧和情感的精華表達。透過接觸和學習傳統文化,我們能夠培養自己的審美能力、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提升自己的綜合素養和思考能力。我們應該以傳統文化為媒介,既傳承歷史文化的精華,又發揮香港以往的文化優勢,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讓香港文化發展煥發更大生機。

這三個祝福給我們極大的信心,香港的發展正當其時。青年人是香港發展的未來,我們應該努力學習,增強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並以這三個祝福作為發展方向和動能,應對日新月異的變化和挑戰,並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在努力實現個人的夢想的同時,為香港、國家的繁榮和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讓我們以青春的活力和智慧,為香港的未來注入更多的動力和希望。

文:連浩民

全國青聯委員、九龍社團聯會首席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