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如體察民情 公務員團隊肯悉心服務市民 香港前途一片光明 文:謝悅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日(19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上表示,在新時代下,港府管治團隊要做到「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公務員首長級的選拔和晉升,非單純論資排輩,更要「有能者居之」、政治忠誠及愛國愛港。

對於有議員關注調查公務員失職的機制太冗長,聶德權說,以往政府的內部調查時間的確長,日後會在兼顧公平、公正原則下加強效率。聶德權指出,為確保公務員團隊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有正確的態度,政府擬明年年中將香港《國安法》加入公務員考核,他不擔心將招聘門檻提升,強調「數量不重要,請啱人先最重要」。

作為生活在香港數十年的小市民,見證港英政府時代英人高官的官威氣焰,香港回歸後,董伯伯接任後被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陽奉陰違架空,手袋黨横行霸道,依然維持英式管治模式;曾蔭權「無為而治」白白浪費光陰,辜負中央期望,梁振英想大展宏願和拳腳,卻受制於官僚架構和既得利益集團,現今林鄭月娥主政,又經歷「黑色暴亂」、疫情風波、中美博弈,香港能夠歷經風浪起跌浮沉,屹立不倒,其中原因甚多,但離不開中央大力支持「一國兩制」,和強大國家作後盾。

「為官避事平生恥」,那一位高官真正用心為民服務,市民心裏有數。過去多年「香港電台」成為「傷港電台」,這些高薪厚俸的公務員對得起市民大眾嗎?「連儂牆」遍布香港各區,散播反中亂港的言論,主管部門「食環署」及其上級領導毫不知情嗎?醫療事故頻生,市民輪候專科醫生要以年計,領導醫療及衞生事務的高官可以卸膊嗎?普羅大眾望樓興嘆,劏房住户無緣分享社會繁榮富庶,良好「施政大計」給市民「望梅止渴」,高官可以問心無愧嗎?希望各高官辦公室牆上掛有書法家撰寫一個「恥」字,以作警愓。

當然,市民盼望「愛國者治港」,但絕不期望有「忠誠的廢物」阻住地球轉,香港要與時並進,特區高官是前行舵手,公務員團隊是一隊齊心奮鬥前進隊伍,在「黑色暴亂」期間,如果沒有英勇維持治安警隊,香港市民能逃過一劫嗎?

「梅花香自苦寒來」,歷經風霜困難的市民會珍惜當下,會體諒肯擔當做事的公務員團隊,只要上下一心愛護這個可愛家園,獅子山下萬家燈火會依然照亮維港灣畔。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