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國斌倡議先與國際通關倒香港米 文:李 斌

日前,自由黨議員鍾國斌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出,若未能實現與內地通關,政府可先考慮與國際通關。香港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已成為目前最大的民願,政府應該盡一切所能,提高防疫水平,以期能滿足與內地通關的條件,早日實現與內地通關。但鍾國斌有關「先與國際通關」的建議,卻是反其道而行,只會倒香港米,並不可取。

市民大眾普遍希望能早日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青研香港」本月12日至19日期間,就「內地與香港恢復免隔離通關的意見」所做的一項網絡民意調查顯示,96.1%的受訪者最希望恢復與內地及澳門的正常雙向通關。香港的商界及其他社會各界別,亦都希望能盡早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好讓經濟、社會盡早地恢復正常運作。

早日實現與內地通關,並非完全沒有辦法,近期社會上有不少聲音,建議特區政府直接採用內地的健康碼,在防疫措施上,與內地看齊,對恢復通關會有很大的幫助,特區政府應認真考慮社會的這些意見。

而鍾國斌所提議的,在未能與內地通關之前,先恢復與國際通關,這卻是反向而行的餿主意。所謂先與國際通關,實際上就是建議特區政府放棄「清零」目標,而採納歐美的「與疫共存」,這樣的想法,不僅不利恢復與內地通關,甚至會讓香港失去得來不易的抗疫成果,再次跌落到疫情反覆,甚至失控的困境之中。新加坡近期的情況就是一個例證。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這樣的建議竟出自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之口。自由黨既然以商界代表自居,向政府和社會提出政策倡議,不是應該以商界和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嗎?難道他們不了解一眾廠商的疾苦嗎?不了解香港大大小小的商戶,渴望盡早與內地恢復通關,早日恢復正常的商業運作嗎?

再者說,作為一名「愛國愛港」的立法會議員,不是應該首先將國家利益、將香港的整體利益放在前面嗎?國家所採取的防疫抗疫措施得當,是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國家,這一點大家都有目共睹。國家抗疫成功,但全球疫情仍然未受控,此時斷不可大意,香港的議員豈能只為自己的利益,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而置國家利益於不顧?

香港經濟發展民生福祉,最大的依靠是國家。內地保持疫情受控的良好局面,才對香港有利。而香港作為國家對外聯系的重要窗口,也有責任守好大門,不讓疫病透過香港影響到內地。自由黨及鍾國斌如果沒有這樣的覺悟,又如何能當好議員,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呢?

鍾國斌還批評,有外國商會曾質疑,向特區政府反映通關意見如同「talking to wall」,他自己作為議員與官員商議亦好像「talking to wall」。中國有句古話:「話不投機半句多」,外國商會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而不理會國家和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提出無理的要求,自然難以與特區政府官員找到共同語言。而鍾國斌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竟也與外國商人同樣的水平,這豈不是令市民感到很失望?

鍾國斌和自由黨如果繼續只站在外商的角度思考問題,無視香港市民、香港商界,以及社會各界的利益,無視國家安全和利益,那麼不要說難與特區政府官員溝通對話,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跟他也沒有話好說。

新的選舉制度已經生效落實,市民希望能選出真正為國家、為香港服務的賢明之士當議員,只考慮外商利益,只想着個人私利,恐怕難符眾人之望。

文:李 斌

傳媒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