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對CL,中央如何揀? 文:寒柏

現時,「特首跑馬仔」的遊戲裡,只梁振英和林鄭月娥算是正式「浮上水面」。如果純以這兩人來說,中央會怎樣選擇呢?

1. 對中央來說,無論是梁振英和林鄭,都各有「缺點」,至少表面上看,都不似是真正的人選。梁振英先生的「缺點」是「品位太高」,如再做特首,反而「降格」,有點「於禮不合」。林鄭的問題比較簡單,就是「做得太差」,而且現時還似乎有些「洋洋得意」。如她再連任,中央又如何向國民交代呢?

2. 有人會認為,「選舉改革」之後,反正是中央「拍板」,又何須顧慮太多?但反過來說,就是因為大家也認為今次將會由中央「拍板」,所謂責無旁貸,才要更加審慎!既然梁振英和林鄭皆有問題,中央理應會另覓人選。

3. 當然,「港人治港」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人才。正因如此,當年才會破格起用林鄭,但這並沒有帶來預期的效果。原來由一個熟知港府公務員架構的「吏人」當特首,整個香港政府就只會更加「閉門造車」。港府的眼裡就只有香港,對國家之事不聞不問,甚至乎有點「井底之蛙」,又如何帶領香港真正融入國家的發展呢?例如,港府的防疫弄得一敗塗地,還不知羞恥的不斷在傳媒面前自吹自擂。疫情拖拉了一年有多而無法解決,港府卻不只一次的批評國家的一套「沒有科學根據」。又例如,土地及房屋政策改革明明是重中之重,但林鄭政府卻不斷以研究為藉口拖延下去,至今仍在「紙上談兵」。筆者認為所謂「見過鬼都怕黑」,中央又怎會讓一個不行的人繼續當下去呢?

4. 很多人因為林鄭仍然沒有「下台」而認為她會連任。亦有人戲稱,中央就是明知林鄭不行,也要她當特首,才顯得出「功架」。另外,又有一些人不斷在林鄭的臉上貼金,還反過來讚她表現出色。其實,如果中央讓林鄭連任,即等同完全接收她任內的所有過失。當年由林鄭當選,仍可算是一個協商之下的決定。但「選舉改革」後,又豈容「一錯再錯」?

5. 梁振英的主要「缺點」就只是「品位太高」,相比起林鄭,問題明顯小得多。想深一層,國家又有沒有「先例可循」呢?某些熟知國情的朋友指出,其實亦不是沒有。但通常該地區出現了比較異常及不易解決的問題,才會需要「品位」比較高的人「落場」。香港在「佔中」之後又爆發「反送中」,根源性問題仍未解決,似乎亦勉強算符合這個情況。

總的來說,筆者認為梁振英和林鄭皆不似是「未來特首」。但如果真的「二選一」,則始終梁振英的機會大得多。

無論如何,下一任特首將要帶領香港進行「深化改革」,需要大幅增加「階級流動性」,並真正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肯定將會是一份「得罪所有港人」的「苦差」,大家又何必要爭?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