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霸凌澳洲给香港的啟示 文 : 吳桐山

香港被成為東西薈萃,但當東西方處於意識形態角力的時候,這種優勢也可以變為劣勢,令香港成為角力的主戰場,而且涉及方方面面。

例如疫苗開打,國產疫苗和德國BioNTech的疫苗前後腳抵港,但在全港29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中,暫時看只有5個打國產疫苗。由於很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都是私營醫療機構運作,政府只是負責配送分發,這說明香港整個醫護系統還是不相信國產疫苗。

要推行「愛國者治港」,不能流於口號,而是要急切增加香港的愛國力量。如何令香港洋溢愛國氛圍,讓愛國者在社會上得到尊重、獲得好處,是政府需要考慮的問題。而且這項議題充滿緊迫性。

就在這幾日,澳洲眾議院通過《新聞傳媒議價法令》,準備強制數碼平台就轉載新聞內容向該國傳媒機構付費。結果美國社交網Facebook馬上反擊,破天荒禁止澳洲民眾及新聞機構在平台上,分享或發布澳洲及國際新聞內容,並封鎖澳洲廣播公司(ABC)及《澳洲人報》等多家傳媒的專頁,令澳洲用戶無法瀏覽。

在這個互聯網時代,一個有地域限制的政府和一個沒有地域限制的互聯網巨頭,誰的影響力更大,很值得懷疑。

如果說澳洲人口尚且有近2500萬,更是美國領導的「五眼聯盟」之一,Facebook尚且如此給澳洲穿小鞋。那麼只有750萬人口的香港,如何在意識形態上與美國主導的互聯網巨頭作戰呢?

這種憂慮並非杞人憂天。就在前年2019年的反修例黑暴時期,Facebook、Twitter等美國互聯網巨頭,其實在運動中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甚至主動刪除一些「詆毀」黑暴的賬戶。香港是一個「鹹淡水」交界的地方,既有用Wechat、微博的用戶,也有用Facebook、Twitter,甚至Telegram的用戶,但以香港的體量,要規管這些境外互聯網巨頭是毫無牙力的,這些巨頭都富可敵國,隨時可以宣佈封殺香港,然後站在「道德高地」奚落你一番。更可以藉此策動一些「信徒」站出來反對政府,增加施政阻力。

因此,面對澳洲也面對Facebook的霸凌行徑,香港的管治者好應該想一想,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輿論陣地不會淪入外人之手?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