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運動」毀秩序損和氣 文 : 朱家健

隨着暴徒組織和策動一連串針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辦事處、香港特區政府總會、香港警察總部、香港立法會大樓、香港法院、香港律政中心及數座政府建築物和立法會議員違法活動,包括圍堵、攻擊、破壞和滋擾,暴徒聲言要令違法活動片地開花,常態化,又揮動象徵恐怖主義的黑旗,甚至乎宣讀「臨時立法會」宣言,「顏色革命」的潛台詞已呼之欲出。

香港社會面臨法治分水嶺,除了違法行為,部分人更發動所謂「不合作運動」去配合,為社會添亂,助紂為虐,這包括在地鐵發起的不合作運動,包括阻礙車廂關門和列車準時啟動,把東西丟到軌道阻延列車正常運作,作出逃票行為,又或發動打電話報案,令報警求助熱線服務受阻,這還包括罷工、不準時交稅、堵塞交通要道、擾亂機場秩序,種種形式的「不合作運動」,既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社會回復秩序無期,也破壞了社區鄰里的和氣。

人與人之間並不是講求互信合作,而是產生了對抗猜疑,發表意見怕被「起底」、跟蹤、恐嚇,甚至對家人不利,祖墳受破壞,政治有紅藍綠,更要「分色」,杯葛商品服務、抗拒光顧食肆,眼前這片仇恨抗爭之都是我們熟悉的家園嗎?

可見「不合作運動」所造成的破壞,除了是法治的,還有社會情感的,將進一步撕裂社會,有礙團體,甚至把香港的繁華穩定變為歷史,令香港拖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以阻礙交通的「不合作運動」為例,令趕時間返工的上班一族遲到,陷於無奈,又或令人家失去勤工獎金,對部分趕往看病或有急事的乘客構成不便,這還未包括因「蝴蝶效應」如因連鎖反應,巴士服務也受到阻延而影響到數百萬的無辜市民。

「不合作運動」是社會的慢性毒藥,應被立即叫停,理智的朋友更不要參與各式各樣的「不合作運動」,並呼籲身邊的朋友齊齊杯葛,社會需要早日重回正軌。香港的長治久安倚賴法治和秩序,維持法則,重塑秩序,匹夫有責,香港人不能坐視不理,任由「不合作運動」癱瘓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否則,當香港一厥不起時,全城將後悔莫及。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