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有疆域」與「現今領土」 文 : 福蜀濤

根據蔡政府教育部108課綱編纂的第一本高中歷史教課書《台灣史》出爐,前總統馬英九7月27日上午出席「中國遠征軍與中緬印戰區學術研討會」致詞時,針對台南南一書局版《台灣史》中提及的「台灣地位未定論」表示,裡面有一大堆錯誤,二次大戰時,中、美、英三國元首的宣示,其效力絕對是合約。他呼籲執政者口口聲聲捍衛主權的同時,不要否定自己國家主權的正當性。

馬英九在致詞中提及的《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是將日本透過《馬關條約》竊據的台、澎歸還中華民國的根據,韓戰中美國總統杜魯門因其現實政治的需要而提出質疑,說什麼「台灣地位未定」,只是此說已在1972年的尼、周《上海公報》中遭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遜否定,而聯合國1971年2758號決議,也只是「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並沒有把台灣驅逐出去,只是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由中華民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國際上,杜魯門做不到的「台灣地位未定」,拾其餘唾的蔡英文當然更無置喙餘地,否定不了「自己國家主權的正當性」。蔡政府給高中生灌輸這樣的意識,目的不在改變國際的現實,而在改變台灣未來世代的認同,讓他們不知道自己就是中國人。

南一版這本教科書更嚴重的問題在其變更了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固有疆域」。第136頁白紙黑字:「我國現今領土主要由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列島、太平島、東沙島等島嶼所組成……。」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明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

國民大會雖已走入歷史,但仍有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行使決議的權利,南一版《台灣史》這段變更固有疆域的文字,立法院的國民黨團不能裝聾作啞,或按鈴聲告,或發表聲明,好歹得有個不為此「現今領土」背書的行動。

7月28日中國國民黨舉行第20屆第3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為2020總統參選人。

韓國瑜隨後致詞,兩個重點:一是保衛中華民國;一是向海外僑胞正式發出穿雲箭,盼每一位僑胞一人一封信寫給僑居地總統首相、議員、州長,大聲告訴僑居地政治領袖,台灣這幾年經濟敗壞、人民痛苦。

這支射向僑胞的「穿雲箭」,似乎是在美、日跟前與蔡英文爭寵,然而台灣這幾年經濟敗壞、人民痛苦,與美、日何干?別忘了,美國還拚命高價賣些派不上用場的武器給蔡政府,對「經濟敗壞」的台灣,硬是無情搜刮。韓國瑜要保衛中華民國,就請呼籲國民黨立院黨團正視這本教科書。「固有疆域」已變更為「現今領土」,這樣的中華民國是不是韓國瑜和國民黨要保衛的中華民國?得先釐清。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