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筆」乎?「絕望」乎? 文:福蜀濤

台獨資格可說比李登輝更老的彭明敏,今年高齡98,9月9日他在《自由時報》發表《〈絕筆集〉自序》。何謂「絕筆」?彭自云:「到了這年紀,每次執筆都有絕筆的感覺。」而「嚴格說來,此『序』才是真正的絕筆。」

彭明敏在「序」中說他「後半生毫無準備而突入中文世界」。從1923年他出生日據時代的台灣高雄算起,1945年台灣光復時,不過22歲,就算從那時開始「突入中文世界」,到今年也76個年頭了,他說的「後半生」,在一般人來說顯然是「大半生」。

彭明敏此「序」有兩個重點,一是感謝大陸來台的「中國人」薩孟武先生。「以近百歲滿腔的感激感動,謹將此書獻給薩孟武先生。」一是《自由時報》的標題:「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即他說的「做為我絕筆的最後一句」。

地球上只有「一個中國,一個台灣」,這是擺在世人眼前的現實。彭明敏說「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這不是沒話找話,把自己與世人都當成了白痴?

彭當然不是白痴,在文中他特意點出這是他1964年與其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印製的一份台灣獨立運動宣言《台灣自救運動宣言》的「開頭第一句」。當時或懾於戒嚴的「威權」統治,他們的話只敢說到這裏,不過他與其學生還是給老蔣判了刑。

1999年年中李登輝發表「兩國論」,到今天陳水扁加蔡英文又已兩屆四任民進黨台獨政府,可國際現實仍是只有一個中國,地球上也不見冒出另一個台灣。不過按照彭明敏1964年的思路,50多年過去了,地球上當然不會出現兩個台灣,但這「一個台灣」早該由中國的一個省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主權國家了。

然而到了他「真正的絕筆」時,「鐵一般的事實」還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而這「一個台灣」在他發表自救運動宣言時,是蔣介石「威權統治」下聯合國裏「一個中國」的台灣省,今天他「絕筆」時,這「一個台灣」在聯合國依舊是「一個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從1945年到今天,一直未被美、日明的暗的支持的台獨突破的「一個中國」,倒是據日本的台獨聯盟說,1970年他們小有突破。當時被假釋的彭明敏意欲逃亡,後來真的逃離,有說是在台中搭美國軍機走的,也有日本台獨聯盟的人說是其委員長辜寬敏的傑作。不過最大「功臣」,不無可能是老蔣軍統中統兩大特務系統中的內應!

彭明敏《〈絕筆集〉自序》的「絕筆」,似乎跟那位對他居功助逃的辜寬敏一樣,透露着一股「絕望」,50多年了,儘管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今天已全面執政,地球上卻還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而這「一個台灣」怎麼也脫離不了「一個中國」。在「絕筆」中,這位可能是眼下島內年紀最大的台獨分子,似乎看到了一個在他這把年紀極不願見到的變局正在浮現。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