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價升至10年高位,鋁股領升 文:藺常念

搭載着來自非洲幾內亞26.28萬噸鋁礬土的大型貨輪,在煙台港開展接卸作業。(中新社)
搭載着來自非洲幾內亞26.28萬噸鋁礬土的大型貨輪,在煙台港開展接卸作業。(中新社)

上周港股微升,副總理劉鶴發表言論,支持網絡經濟,龍頭網絡股例如騰訊、阿里巴巴、美團等反彈,令到港股在星期一及二升451點。但接近周末又傳消息,指政府約談龍頭科網公司騰訊及網易,商談手遊市場壟斷情況,最初報道,政府將暫停審批手遊上架。消息令到港股在上星期四大幅下挫,恒生指數大跌605點。內地政府有見市場負面反應,急忙轉軚,改稱只是放慢審批手遊,不是暫停。星期五港股反彈,南下資金增加追捧科技股,令到港股全周報升,恒生指數全週升303點,國企指數升94點,科技指數升19點。

上周表現最突出的是中國鋁業(2600.hk),一周升了18%,大大抛離其他有色金屬股,起因就是西非國家幾內亞(Guinea)發生政變,軍人發起叛亂,拘捕了總統全國掌權。雖然幾內亞是西非一個小國家,但卻有全球最大的鋁礦(Bauxite)。本來印尼是全球最大鋁礦出口國,但自2014年印尼禁止原材料鋁礦出口後,環球鋁廠在全球採購代替鋁礦生產國。幾內亞有全球最大的鋁礦儲量,自2015年起鋁礦出口量由1,630萬噸增至2019年的8,200萬噸,金額由2015年5.97億美元大幅升至2019年33億美元。其中幾內亞礦石產量是出口至中國。雖然直至現在鋁礦出口未有受阻,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期鋁由年初的2014美元一噸急升至上周五的2,944美元一噸,升至10年高位。鋁價上升,亦帶動期銅上升,芝加哥期銅升至US$4.43一磅,但仍低於5月12日的高位US$4.82。主要銅生產國智利面對幾十年一遇的旱災,嚴重缺水。生產銅需要用大量水,旱災令到智利生產受到嚴重影響,相信銅價在下半年對會升上5月份的高位。投資者應留意有色金屬的走勢。

另一個重要消息發生在地球的另一面美國。騰訊有投資的Epic Games告蘋果壟斷。Epic Games在蘋果上架的手遊,加上直接支付的訊息,被蘋果禁止,一定要用蘋果指定的支付方法,讓蘋果抽佣15%至30%,及把其遊戲下架。Epic Games 不服,告上法庭,指蘋果違反反壟斷法,不應該收大比例的佣金,要法庭宣布蘋果為專利壟斷者(monopoly)。法官裁定,蘋果不可以禁止手遊供應商,提供自己的付款方法。但卻裁定Epic Games 未能證明蘋果是專利壟斷者。雖然Epic Games 未能取得全面勝利,因為如果法官裁定蘋果是專利壟斷者(monopoly),Epic Games 可以要求巨額賠償,但是這一半勝利已經令到蘋果股價在美國大跌3%。如果Epic Games 不需要用蘋果支付系統,不需要支付巨額佣金給蘋果作為上架費,其盈利可以增30%。但是在香港星期一交易時段,騰訊卻跌2%,令人失望。

龍頭互聯網平台股在星期一仍然疲弱,這與監管當局可能要監管小區團購有關。市場估計小區團購市場總值高達1.5萬億元人民幣,是多個網絡平台必爭之地。各大平台公司,騰訊、阿里巴巴、美團、拼多多等都投入大量資金,拓展這市場。這些龍頭平台公司有龐大資金,可以首先燒錢,以低於成本價搶奪市場,成功後才慢慢加價。但在搶奪市場階段,小區零售店舖首當其衝,成為犠牲品,根本沒有能力和大企業競爭。不止鄰居小店要倒閉,連大消費品供應商,例如藍月亮也面臨減價壓力,毛利大減。監管當局了解小區團購對小區商店及供應商的沖擊,相信會有措施,阻止平台企業,以本傷人,害人利己的操作。因此龍頭科技股仍然處於弱勢,一蹶不振。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