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通關是港人「共孽」 文:吳桐山

封關已經即將邁向兩年,最近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商界要求通關的呼聲甚囂塵上,到了不惜一切馬上通關的地步,即使如此,前景仍然不能樂觀。其實很多人一說到不通關就駡政府,固然政府是一個磨心,但某程度上政府也是反映社會上的某些民意的矛盾。香港人一些自相矛盾的思維,才是通關遲遲難成的根源。因此說不通關是港人「共孽」,不為過也。

一、要通關不要打疫苗

疫苗是抗疫武器,雖然暫時來看,不是萬能的武器,成效有限且容易失效,但沒有更好的武器,也只能抱着疫苗了。因此世界各國都是靠疫苗抗疫,只有那些窮困的第三世界國家想要疫苗都沒有。香港一些人如果仍然抗拒疫苗,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最離奇的是,很多人抗拒疫苗,卻覺得應該通關,那是忘記了封關的初心了。封關的本意就是為了阻止疫情擴散,內地好不容易才取得今天絕大部分時間動態「清零」的目標,連疫苗都不打要想通關,真是癡心妄想。

二、要通關不配合追蹤

特區政府本來強制所有人進入政府處所要掃「安心出行」,但不出兩日就改變態度,說要照顧某些沒有智能手機的人,要配合他們填寫資料云云,說明政府還是硬不起來。

說實話,今時今日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已經是鳳毛麟角,有一定有,如果說政府要照顧極少數人的利益而裹足不前,那麼只能說特區政府並沒有汲取過去24年來發展停滯的教訓。技術進步不等人,政府推數碼廣播而淘汰使用傳統信號的老舊電視,也沒有照顧極少數人,充其量是提供一些補貼讓他們換機,如果實在堅持不換,那你就不看電視好了。

香港一些人想通關,卻不想做任何犧牲,甚至乎以固執己見為榮,那又怎麼可能實現呢?

三、有簡單辦法不做事事「不排除」

政府的「通關碼」說了多時,最新已經交了報告給內地,但如果不強制追蹤,一般認為內地不會收貨,最怕是就此不了了之。

按照梁振英說法,最簡單是直接採用內地「健康碼」,奇就奇在創科局局長薛永恒仍在說甚麼:採用內地「健康碼」也是可以的,不排除之類的廢話。奇怪了,傻瓜都知道,採用內地「健康碼」是最簡單直接的方式,最起碼內地不會再在「健康碼」上面說不行了吧?其他方面就難說。既然明知道此路是通的,為何還不馬上採用,還要甚麼「不排除」呢?不是說通關是「頭等大事」,十萬火急嗎?那還是被你排除到何時?

通關之難,難就難在大家都欲言又止,不說真話。內地的通關標準到底為何,一直以來也是專家專屬的,沒有哪個權威人士一錘定音,說滿足甚麼標準就一定可以通。至於特區政府這不做哪不做,卻又「不排除」,背後是否也有甚麼難言之隱呢?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