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會談 展現中國的大國擔當 文:廖俊賢

3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到訪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在是次會面當中,習近平與普京簽訂了「中俄聯合聲明」,並且指出要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問題以及深化雙邊合作,可謂成果豐碩,打破了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於俄烏之間的挑撥作用,反映着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無可倫比,是繼修復伊朗和沙地阿拉伯的外交關係的重大和平舉措。但為什麼中國做得到,但其他國家做不到?以下筆者將娓娓道來中國所代表的不可或缺作用。

首先,中國立場不偏不倚,堅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務實的大局觀世界觀處理問題。俄烏戰爭爆發已經一年多,雙方都為戰爭付出嚴重代價,只要戰爭繼續,雙方所付出的成本就越大,亦雙方都明白這一點。但基於美國方面的搧風點火,歐洲恐俄式的無償軍火支持,令到烏克蘭方面誤以為自己有絕對的勝算,而遲遲不肯和談。但中國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整體宏觀考量思維當中,向烏克蘭指出事態的發展並非如此單一化,所涉及的是美國所代表的西方為首的消滅俄羅斯戰略,而烏克蘭只是其中的一隻棋子。為此,烏克蘭方面,澤連斯基已開始理解中方的想法,並向中國提出加入烏克蘭的和平方案,反映中國務實處理烏克蘭問題的手法已獲雙方認同,並且在未來能夠發生積極的變化。

其次,中國公正地客觀地為雙方創造和談空間,收窄分歧。在中國訪問之前,雙方關係進入白熱化階段,幾乎沒有和談的空間,並且在拜登訪問烏克蘭後,情況更為嚴峻。但當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提出重要講話「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得到了俄羅斯方面的積極回應,指出中國提出的和平計劃中的許多條款,是與俄羅斯的做法一致的,當西方和基輔做好準備,便可以將該計劃作為和平解決方案的基礎。對此,得到了烏克蘭方面的積極回應。由此反映了其實雙方有意和談,但礙於美國方面的干預以及挑撥, 令到和談遲遲不能進行。但由於中國在國際上有着不受美國干預的獨立自主外交政策能力,並且擁有與俄羅斯和烏克蘭方面的良好關係,使其能夠成為作為和平使者的角色處理問題,可以真正客觀地為雙方創造空間,進行談判,解決爭議。

總括而論,中國所代表的大國力量是無可替代的,是真正的世界和平為考量的重要大國力量。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所言「​中國共產黨 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

文:廖俊賢

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