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經濟被拖垮 敗局已定 文:陳思靜

自從巴以衝突開始,以色列旅遊業停滯,相關行業人員無所事事,胡塞武裝封鎖,運輸業受挫,材料斷供,營生成本突增,製造業訂單被取消,各行業的骨幹被被迫戰場,相當於拿大炮打蚊子,一仗打下來,境外投資撤離終止,這種中斷最為致命。除開人力、武器的消耗,士氣的頹廢、民心的不滿、經濟的衰退、輿論的指責這些都是懸在以色列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士氣是制勝的因素,而以色列國內還要養米蟲,所謂天兵都是打工人,沒前景談何結束動亂。

以色列借了60億美元6.5%利息的國際高利貸,每天紙面上的戰爭消耗是3億美元,加上其他額外支出大概是三倍9億美元,只算紙面的打了180天=540億,GDP 5200億左右,已經超過10%GDP。以色列 1月1日將利率從4.75%下調至4.5%,成為了兩年來全球加息潮後,第一個宣佈放寬的發達國家。同時宣稱軍費至少上調100億美元,24年預算將會達到1500億美元。以色列這季經濟的環比增長-11%,動員30萬人對經濟影響是致命的,原本打算5天鏟平縱深只有8公里的加沙,最後180天損失15%裝甲部隊、500人戰死、4000人受傷,當中1000人致殘,花了起碼500億軍費,最後連敵人的主力也摸不清楚在哪。

哈馬斯撐得愈久,獲得的支持會愈多,現在哈馬斯戰士的裝備都人手一支AK,亞辛火箭彈每天都有,人均一雙以軍同款運動鞋,比起開戰時只穿拖鞋徒步跑去以軍坦克旁放炸彈,存著天壤之別。哈馬斯甚至從以色列軍事基地竊取武器,利用啞彈等爆炸材料二次合成武器和火箭彈,但大頭還走私,俄烏戰場也存在這樣的事,前線士兵工資低,窮的快揭不開鍋,以武器換錢最後流向敵手。

越拖動亂越多,巴勒斯坦除了加沙,還有約旦河西也是屬於巴勒斯坦,雖然被蠶食當做以色列的勞工庫,但自從開戰以來,勞工簽證取消、扣押稅收、公務停擺,西岸這邊的人也是再抗議,不斷聲援加沙,這邊300萬巴勒斯坦人生活環境也在惡化,繼續下去難免不會出亂子,以色列只會忙上加亂。所謂兵貴勝不貴久、日費千金、遲則生變、不能速勝,動員多體量大的會先被拖垮,軍力與財力大量被消耗在哈馬斯的遊擊戰中,局勢不斷動亂,人心更加不滿、士氣衰敗頹靡,國際中更加孤立,西漢伐匈奴、北宋防遼金、大明戰遼東、滿清滅准葛爾,歷史上的戰例比比皆是,打江山易守江山難,打仗勞民傷財做賠錢買賣註定越打越弱。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