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發展從不對立 文:黃頴灝

小鳥天堂是廣東新會聞名中外的生態旅遊景點,天然賞鳥勝地,生態旅遊景點,是國家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位於新會城區以南10公里的天馬村。1933年,文學大師巴金先生乘船遊覽後嘆為觀止,寫下優美散文《鳥的天堂》,“小鳥天堂”從此得名。2002年重新規劃擴建,並對動、植物自然生態群落加以悉心保護和優化,形成佔地面積40萬平方米,以獨特的鳥類生態風景為主題,集生態旅遊、文化旅遊、健康旅遊、休閑旅遊於一體,景區中有一顆水榕樹,年齡已經超過380歲。然而國家發展全國高鐵網絡發展時,無可避免了要把鐵路建造及經過小鳥天堂,如以只站在保育立場上,激進的保育團體就只會提反對意見,而不會參考任何發展保育並存的方案。筆者今天想分享一些有力的案例。

2014年初,廣東省政府委托中國鐵路總公司,完成保護生態環境橋上全封閉聲屏障技術研究,用了2年半來完成工程,團隊從橋上全密封隔音屏障選型與結構設計、高韌性混凝土和聲屏障降噪效果實驗等多個方面入手,進行了研究。為發現可能存在的問題,還開展了橋上全密封隔音屏障1︰1的模型制造及施工可行性驗証。為避開3至7月鳥類繁殖期,施工時間只安排在10至12月,採用低噪音設備和設置臨時聲屏障,而晚上10點到凌晨6點也不進行施工,減少施工過程中的不利影響,最後成功打造了全球第一個長達2公里的高鐵拱形全密封隔音屏障,由拱形鋼構架和4萬塊吸聲板組成,而且設置了遮光板,防止鳥類與列車碰撞。

根據環評要求,必須在小鳥天堂兩側2公里範圍設置全密封隔音屏障,核心區聲級絕不能超過50分貝。在沒有屏障的情況下,距離線路中心25米以及軌面以上3.5米的地方,時速200公里以上的火車經過時產生的噪音是76.5分貝。而有了屏障後,當到800米外的大榕樹核心區時,只有49.3分貝,對小鳥天堂生態影響減到最少,這見證了發展和保育之間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平衡性,更在2022年1月通過了國家驗收,授予「國家濕地公園」稱號。

這多少也可以供香港在發展中的建設和保育共存作有力的參考,也希望特區政府以發展與保育並存方式去發展北部都會區及椅洲人工島填海,並且當局及政治領袖要多作有效的公眾解說,避免再次發生公眾誤解的問題,筆者作為可持續發展委員,認為保育與發展不對立,可持續發展才是新時代的皇道。

文:黃頴灝

民主思路理事 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