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院辦成“幼兒園”,這樣的養老院你會去嗎? 文:北辰

自帶電競房的養老院你見過嗎?
大年初一的央視新聞報道:95後小伙自己創辦養老院帶著爺爺奶奶們一起打電競,這裡的老人要上老年課堂,做數學題,閑暇時麻將搓的劈啪響,“快樂”是這個養老院的關鍵詞,網友直呼這就是老了想住的地方。

首先我覺得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是可以自主選擇的,沒有誰可以規定老年一定要按什麼樣生活,所以我比較贊同這種電競與養老相結合的新模式。基於現在大形勢所趨,未來之中電子設備一定是占據主要娛樂方式,以前打麻將

、打牌

等,也多數在電腦以和手機中出現,qq游戲中的鬥地主、打升級、連連看都可以被廣大老人接受,雲頂之弈這種益智、休閑且新潮的游戲也是同理。采訪中,有位老奶奶說雲頂之弈使她和小孫子之間的話語變多了

,這就是實質性的快樂,對於老年人來說和自己的孩子們有話聊,也是一種天倫之樂。

再者老人追求新潮是個人選擇,大家總是說這個科技時代不應該拋棄老人,這個95後的小伙就正在做這樣的事情。打電競是一個載體,央視將這次的采訪做了“雲頂”的漏出

,主要肯定了游戲一定的價值,也代表了已經被大多數人群所接受的現像,在游戲娛樂的情緒影響之下,還帶來了很多正向價值,在未來不失是一種大眾類娛樂方式。

而值得商榷的是,年輕人和老人,終究是有著代溝的,讓年輕人用年輕人的頭腦為老年人思考,肯定也無法百分百做到完美,而且任何嘗試的過程,都是曲折前進的,無法一蹴而就,如何真的讓這一代年輕人從本質上真的優化養老院問題,肯定不是一個年輕人能做到的,也不是一家養老院能完成的,更不是只是讓老人多接觸一款游戲就能解決的,發展是一個過程,改變也是一個過程,需要時間去驗證,也需要人心去堅持。

文:北辰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現職教授,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