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明日大嶼為香港財政開源 文 : 文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即將發表財政預算案,今年的特別之處,是香港財政緊拙、收入下降,但同時民生凋敝,市民亟待支援,究竟該如何處理呢?

預算案未發表,財爺已經預告財政儲備會縮減達3成之多,下降至8000餘億元。眼下香港疫情仍未受控,如果今年社會經濟仍然不能恢復正常,香港與內地仍不能恢復通關,那麼今年再花掉3000億元甚至更多不是天荒夜談。如此下來,香港本來豐厚的儲備,還能撐多久?

有意見提出香港應該開源節流,甚至開闢新稅種。但在眼下的經濟環境下,任何新稅種都會有極大阻力,倒不如考慮一下其他方法的開源途徑。其中之一可以是明日大嶼願景。

去年年底,香港我哋家有限公司主席王兟對明日大嶼提出一個「創新共私營合作」的方案,在公開市場分批發行債券募集萬億元資金,然後全港市民一人一股持有75%認股權證,其餘25%由一間死因基金管理公司募集。我認為相關計劃還可以再優化,就是廣泛吸納內地、國際資金參與認購債券,令明日大嶼不需要由政府投資,但卻可以為解決港人居住困境和長遠發展買一個希望。

這一方面可以透過市場力量,判別明日大嶼計劃的可行性;另一方面,明日大嶼預料可以帶來7,000億至1.1萬億元賣地收益。除了賣地,明日大嶼長遠更可以令香港經濟做大個餅,到時候不單止賣地收入會多,連帶其他稅收都會上升。

一個長遠的發展計劃,必須凝聚全社會乃至其他持份者的信心才可能成事。對香港經濟舉足輕重的,除了香港人,肯定就是祖國內地,因此我認為引入內地資金參與明日大嶼建設尤其重要。

一人一股,人人參與明日大嶼的最大好處,是可以令到全社會人人樂見明日大嶼成功,這是當前分裂的香港最需要的精神。回鄉上世紀香港的輝煌時代,正正是因為人人以搵錢為重,大家才能集中精力、同舟共濟。

文 : 文 瑜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