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只抬頭 下面崩塌中 文:陳進雄

香港政府早前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雄心壯志地鋭意招攬來自世界各地人才,包括吸引年薪達250萬元的高端人才,或全球百強大學的畢業生。政府沒有說明究竟香港現時需要吸引哪類人才,亦沒有指出哪個行業缺乏這些高端人才,只一味高呼要搶高端人才。

一般人市民對「搶人才」的事根本毫不關心,因市民難以想像這些高端人才會為香港帶來什麼好處,更不期望會幫助改善經濟問題,感覺這個政策只有權貴受惠,與市民的關連性甚低。其實香港市民都清楚知道缺的不止是高端,我們現在面對的是全方位的人才流失,其影響已開始浮現。

政府指出本港於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本地勞動人口。各行各業也同樣發生人手不足的問題,不分高低端崗位。只要留意身邊的事物,不難發現四周都會出現招聘廣告,如快餐連鎖店利用點餐用的手機程式、電車公司廣發短訊、保安公司在屋苑拉橫額等,總之各出奇謀,務求盡快招募合適人選。

技術人才尤其嚴重缺乏,情況已開始影響到民生。就如近排地鐵接連發生的嚴重事故,港鐵工會認為事故發生凸顯港鐵各個範疇,包括車站職員、維修人手等短缺問題嚴重。這不止影響市民出行,更涉及安全問題。如港鐵這麼大的公司也因缺人而導致事故發生,可想像中小企在人才荒中是何等無奈!

本人贊同政府要搶高端人才的方向,但也懇請政府要體恤民情,幫助解決全面性的缺人問題,避免影響民生,打擊經濟復甦。

政府可考慮委託職業訓練局協助市民技術轉型及提升技能。開設特定行業課程,如電子設備維修、資訊科技實用課程等,以專業認可資格的單元為基礎,安排更多職業技能培訓課程,改善非專業技術人員的就業機會,提升技術行業的勞動力。帶頭在以人力為主的外判合約中增加考慮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作為每年續約調節指標,避免因通脹突然大幅增加,導致中小企將營運壓力轉移到員工身上。

地基做不好,崩塌是無可避免的,到時搶幾多的高端人才也無補於事。趁還未崩塌時,趕快補缺口吧!

文:陳進雄

是一個香港智庫組織 民主思路理事。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