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社會主義可以抗疫 文:吳桐山

香港第三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病毒的源頭是豁免檢疫的海外人士。還記得年初疫情初發時,我其實是非常反對用封城、封關的手段來抗疫,當然也反對不人道的阻礙人員流動的措施。我當時還曾經在《堅料網》撰文,論述:比起獅子,我更怕鐵絲網。但防疫的步調要統一。我反對鐵絲網是希望大家都不要拉鐵絲網,但當其他人都拉鐵絲網,你不得不拉,否則所有風險都集中在你身上。在內地、新加坡等周邊地區都對輸入病例採取強硬手段應對,還在講「人道」的香港一定爆煲。

香港暴露出的另一個問題是執行力薄弱,有公屋戶確診12天仍未入院,感染家人或社區的風險極高。越來越多人不滿香港的防疫手段,他們比較的對象是內地。你看內地如何雷厲風行,一有問題就封城,所有人不准出門,政府派人送食物上門。但這個比較是不公平的,內地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大政府小市場,由省、市、區到村、小區,一級一級都講求群防群控。內地的群防群控其實不是為了防疫,而是社會主義特色,本身就是以強大的行政力量管控社會,這種力量在防疫時期發揮大用了。香港卻是一直自詡大市場小政府,行政管控力量跟內地不可同日而語。

如果大家想用內地那種封城手段,迅速把疫情壓下去,可以!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就可以!環顧世界各地,防疫比較成功的地方,除了中國內地,就是越南了,這兩個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其他所有的資本主義國家,無論歐美還是亞洲的日本、韓國,有哪個國家可以像內地一樣防控?沒有的。基本上資本主義國家的防控目標都是低發病、低傳染,不可能清零。歐美不用說了,日本、韓國,還不是在反反覆覆地爆發?所以我完全可以負責任地說一句:那麼只有社會主義可以抗疫!

不要誤會,我不是在為香港辯護,我不是說贊成香港這種大市場小政府的做法,我只是陳述事實。實際上,我一向都認為香港這套制度早就過時。不過就算香港今天改行社會主義制度,也不可能短時間內建立強大的管控體系。與此同時,有這麼大的政府,就不可能維持低稅率,凡事必有代價。

臨時實行兩套醫療系統

我只是提醒大家反思,當大家問:為甚麼香港搞成這樣,都不能請求內地醫護求援?「一國兩制」嘛,這種制度上的區隔,是誰設置的?如果不是「兩制」,國家早就派人來,何須等特區請求?為甚麼「黃醫護」面對失控的疫情還在排拒內地醫護?「港人治港」嘛,我論述多次,所謂「港人」就是香港的既得利益者,歷史原因,這群人的核心價值就是反共、拒中。林鄭要邀請內地醫護來也是兩難,因為做事的不是她,如果內地醫護來港支援,要與「黃醫護」共事,好有可能發生不愉快事件令國家和特區的關係難堪。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必須重置「港人治港」的「港人」觀念,這有待國家出手推動。

如果真的要短期內實現國家助力特區抗疫,我倒有個辦法,那是臨時實行「一港兩制」。林鄭以防疫緊急法邀請內地醫護來港臨時行醫,另外搭建臨時醫院,醫護、設備、藥物全部用內地的,等於有特區原有的醫療系統和內地搭建的臨時醫療系統兩套系統同時獨立運作,互不干涉。這樣既不用看「黃醫護」臉色,又可以讓對國家缺乏了解的港人了解到祖國的強大能力,促進人心回歸。

過去多年我一直提醒港人去思考:「一國兩制」的制度成本是非常高昂的,這在疫情中體現得尤其明顯。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