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精英人才來港,不能只靠金錢物質,還要留住人心 文:謝悦漢

特首李家超昨天星期三(19日)發表上任兩個半月後的首份施政報告,我較為關注有關招攬人才來港的措施,這一系列“搶人才”政策相當細緻,說明當局確實感到「招才聚寶」是發展香港的基礎。

港府具體的“搶法”如下: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為期兩年。合資格人才包括過去一年年薪達250萬元港元或以上的人士,以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五年內累積三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這兩類人士可獲發為期兩年的通行証赴港發展,不設人數限額。
——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同時優化審批程序。
——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或赴港就業安排”,將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方便他們留港或赴港工作。此外,以試行形式擴展該安排至香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為期兩年
——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撤銷科技公司在計劃下輸入外來人才時必須增聘本地僱員的規定
——延長工作簽證年期,在現有和新增的輸入人才計劃下的人才,到港獲聘後可獲發最長三年的工作簽證
——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
——讓更多赴港參與短期活動的訪客無須申請工作簽証,研究在現行科技專才、專業運動員等指定界別外,涵蓋更多類別
——即將成立的“人才服務窗口”會提供一站式服務,統籌入境事務處處理輸入人才計劃的申請,並提供支援服務,以及制訂服務承諾以提升審批效率。
——港府會擴大大陸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的職能,17個辦事處會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聯繫百強大學,推廣各項計劃。各專組亦會加強聯繫在大陸和海外留學或工作的港人,鼓勵他們回港發展。

地產界名人施永青認為,置業額外印花稅連同從價印花稅稅率達30%,比樓價首期還要高,且要數年後才退回置業額外印花稅,有意買樓的人才未必預留大筆款項支付,故預料退還置業額外印花稅對吸引人才成效不大。他又認為,當局對高端人才標準定得太高,月薪達約21萬元,初創公司未必付得起,實在不切實際;反觀新加坡只須月薪17萬港元就視為高端人才,要求較低,較具吸引。他指香港面對人口流失,建議可將人水才月薪要求大幅降至4萬元,方能吸引更多人才到港。

施永青
施永青

據一些位居高層和老闆的好友告知,要招攬人才來港,不僅是以高薪吸引,尚要幫助該名人才的住宿,子女就學問題等,而這兩方面,香港都是盲點之一。此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是求才若渴,禮賢下士,真正具才華的人,並非只是用錢便能打動他們的心,例如錢學森等這些奇才高人,最重要是能令他可以一展身手和愛國的抱負,這才能留住他們的心。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