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看到的產業升級 文:悠 然

過去幾年,我在「堅料網」評論時都在堅持一個觀點:中國的產業升級不斷加速,將顛覆傳統製造業強國-美日韓德等在世界的位置。我說的激烈產業升級,很多人不以爲然。

作者近日回鄉,發現產業升級的例子隨處可見:

​1)說潮話的年青一代愈來愈少。

高鐵到達汕頭時,我居然聽不到一聲潮語,要親人來歡迎才感到正式來了汕頭。

往後三天,聽得最多的依次是普通話、廣府話,最後才是潮州話,年紀愈輕,愈主動說普通話。要知道潮州人多抱團,喜歡家鄉的一切,我們知道普通話、廣府話都比潮州話通用,愈通用愈普及,這反過來也證明中國內部各地交往愈加頻密。

2)汕頭整體宜居了。以往潮汕人很有自己一套,無論是鄉情還是生活習慣,不少現代生活格格不入(這裏不要舉例了)。這次交通、飲食、居住都屬舒適層次,夜市的經營頗為專業,萬象城裏的店鋪和一線城市並沒有分別。年青一代的穿着打扮非常時髦,女性非常敢着。

3)市容漂亮了,文化升級了,設施增加了,參觀者也都駱驛於途,汕頭有文化底蘊,飲食文化,不難成為旅遊熱點。

4)居然看不到腳踏的單車,全被電動自行車取代,而且分享電動自行車也非常多,我試玩了四小時,在城市街道穿越,最後是4元埋單。

5)國產品牌的油車比比皆是。汕頭的電動車不像廣東其他城市流行,但國產品牌的油車卻佔主流,要知道潮汕人在用車方面頗看重日歐品牌,以往也多用合資車廠的外國品牌。

很多朋友可能都知道中國汽車出口已居世界第一,但這個第一並非電動車,依然是油車爲主,也就是我們就算沒有電動車的換道超車,中國油車的產業升級也已經基本到位,處於日本70年代,韓國2010年代的汽車產業爆發前夜。

進入發達國家門檻,汽車產業是必經階段,是一個國家工業化水平的集中體現,當然不僅是油車,電動車作爲未來大趨勢,我們真正實現了換賽道。

說中國產業升級,有一個很重要的數據往往被無視了,那就是2021年中國的製造業增長。

2020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按現價美元計算,下同)爲38,607億美元;

2021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爲49,09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7.15%。

而從2004年至2022年,中國的製造業增加值年增長率爲12.21%。

此前我研究工程機械行業的時候,就發現2021年是中國工程機械突飛猛進的一年。

在英國KHL集團發佈的全球工程機械Top50排行榜上,2020年中國上榜企業的銷售額佔比是17.7%,而2021年是25.0%,並且歷史性地超過了美國,成爲佔比最高的國家。

以美國、日本、德國、印度、英國作爲參照,中國製造業增加值相對於五國製造業增加值的比重,2018年是80.22%,而2021年達到97.15%。

相對於美國的比重,2018年是166.02%,2021年是196.59%,接近兩倍。

2020年,全球製造業都受到疫情的衝擊,美日德印英五國下降了4.2%,而中國是增長了0.98%。

2021年,全球製造業有所回暖,五國增長了10.11%,而中國增長了27.15%。

從工程機械的資料來看,2021年中國高速增長的原因,在於國外疫情轉入常態化之後,一些中斷的建築項目陸續復工,而國外的供應鏈受到嚴重打擊,一時難以恢復。

中國作爲全球疫情中唯一的安全島,供應鏈基本沒受到影響,所以承擔了爲全球提供裝備的重任。

同樣,全球疫情後消費的復甦,也不得不依賴中國製造的支持。這就是導致了中國製造業在2021年出現了一次大的增長。

可以這樣說,今天很多國內企業覺得生意不好做,只是因爲2021年增長得太猛了,現在一下子沒緩過來。

過去中國一個國家相當於美日德三國的總和,現在加上印度、英國,也只和中國拼了個相當,你覺得中國還能怎麼增長?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