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也要「一分為二」! 文:福蜀濤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北京《人民政協報》網上刊出一篇點名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與林為洲為「暗獨」的文章又撤下,給台灣主流媒體之一的《聯合報》拿來作文章,該報2月19日社論說這是習近平對台總體方略常受雷達干擾的「雜訊」之一。

這篇社論拿毛澤東常說的「一分為二」辯證法批《人民政協報》的「暗獨」之說,是「製造國共裂痕,拉大兩岸距離,恐怕已走入認識上的嚴重誤區,犯了毛澤東所說『一刀切』的形式主義錯誤。」

台灣社會今天的主要矛盾是統獨,是分裂反分裂,國民黨當然不是鐵板一塊,這一主要矛盾自然會反映在國民黨內部,碰到一個偶發的具體事件就突顯出來。

在民進黨內建立「海派(湧言會)」的媒體大亨,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2月14日病逝,他的治喪委員會榮譽主委是蔡英文,副主委賴清德,主任委員有蘇貞昌、游鍚堃、陳菊、謝長廷、蘇嘉全,副主任委員除了民進黨大員,則有國民黨的侯友宜、盧秀燕、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總幹事則為當年在台南孔廟推倒張銘清闖出名號的「海派」要員王定宇。

這份治喪委員名單中,沒有《聯合報》社論說的「打破60年僵局簽署連合公報」的連戰,也沒有「與習近平更共同創造了兩岸分治以來雙方最高領導人會晤的歷史性突破」的馬英九,前主席江啟臣也沒出現。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不僅掛名副主委,2月19日還親自南下,特贈「長澤厚德」花籃致哀,對這位台獨媒體大亨可謂推崇備至!

《聯合報》批北京的謀士與筆陣,「不假思索將國民黨與民進黨胡亂一鍋炒,實已陷入思維迷障。」從林崑海的治喪委員名單看,確實如此。

國民黨上下,在蔣經國時代張口閉口就「我國」、「全國」,直把「台澎金馬」當「全國」,已遭當時的立法委員胡秋原批為「B型台獨」,即一般說的「獨台」。「獨台」在國民黨內發展到今天,朱立倫等掛名林崑海治喪委員會副主委的可說是往「台獨」發展,依照《聯合報》的說法,連戰與馬英九,或加上少壯派的江啟臣可說是往「反台獨」、「反分裂」的方向挪步。

要避免「胡亂一鍋炒」,也可用毛澤東分析矛盾有主要與次要方面的話,藉「長澤厚德」的林崑海劃一條線,右邊是朱立倫為代表的「獨台派」,左邊或可以馬英九為代表的「反分裂派」。不論北京的謀士與筆陣,還是台北的《聯合報》,不妨先弄清楚哪一邊才是在國民黨內的統獨矛盾中起主要作用的。

起主要作用的如果是「獨台派」,則豈止「暗獨」,發展下去,國民黨拋棄「九二共識」,與民進黨「殊途同歸」可期;如果是「反分裂派」,則北京的策士與筆陣恐怕就得接受《聯合報》的批評,檢討自己是不是「胡亂一鍋炒」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