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新衣

M+博物館開張,入門看見曾灶財的塗鴉。在六、七十年代居住在香港九龍東區的人,對他的塗鴉毫不陌生,亦甚無奈。一個自稱九龍皇帝,行為別於常人,四處違例塗鴉亂寫,文句不通,語焉不清。相信也沒有人看得懂他的書寫內容,更談不上什麽書法。當然這是以我那一代常人思考角度和方式去評論,更不用説專家級的語法家和書法家的鑒別了。但以所謂現代藝術鑒賞家的睇法便有別論,「藝術,你懂什麽!」所謂現代藝術鑒賞家的「專業」品評能力,真是「一百歲吾死都有新聞」。曾灶財的塗鴉竟然成為香港現代藝術殿堂M+博物館的頂級現代藝術收藏品。博物館對這位塗鴉者的介紹更是有趣,「曾灶財(又名『九龍皇帝』)的創作涵蓋裝置藝術,水墨,雕塑,繪畫,繪圖,紙本作品及攝影。」又有人稱他的油掃黑油字為「墨寶」,珍而重之,堪比大書法家的絕世之作。紅毛人看中文書法,個個中國人寫字都是藝術級。但對那些學書法的人,到死也想不到,在篆、楷、隸、行、草書體外,在香港還創造了一個曾灶財體。原來自成一格,美醜不辨,在香港也可以成為極品。當今學書法也不須用心掌握傳統技巧,亦不用鍛煉什麽「正腕」了。拿個油掃,隨街亂寫,只需要寫得成個「集體回憶」,贏得那些「鑒賞家」來個好評,便有機會成為當代書法殿堂之作,還要用功寫字嗎?愚蠢!

寫到這裏,想起兒時聽過的一則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故事內容是一個愛打扮的國王,相信兩個騙子能為他織出既美麗又奇特的衣裳。騙子謊稱愚蠢人是看不見這種特別而漂亮的布。大臣們因看不到衣棠,怕被人說愚蠢,便向國王騙說那根本不存在的「衣服」美麗神奇,國王不願承認自己愚蠢,以為真的穿上華服,實在是裸著身體示衆,最後淪為國人的笑柄。

總覺得這個故事跟博物館的情況有些關聯,就是說不出當中意義。理解力低,藝術感不足,視野狹窄,真是弄不清是真懂假懂?不過曾灶財類的字體又似曾熟悉,應該在幼兒園中有大量這種收藏。從文學角度看曾灶財的塗鴉,看不見圖畫的美,聽不到聲音的美,也感受不到情感的深。從書法方向評,也見不到筆鋒的陰柔蒼勁,筆墨的濃談粗細變化,是塗鴉還是書法,被博物館對曾灶財這個「藝術家」的描述,真是看不見都要說是懂得藝術了。想不到香港這個M+博物館,也穿上了這件「新衣」來迎接香港市民。藝術!愚蠢人,「你懂嗎?!」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