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反對香港救援隊用USARescue救援隊名稱 文:謝悅漢

雖說這裏的USAR是指Urban Search And Rescue,U是指Urban,但香港市政局Urban Council很久以前已被廢除,雖然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轄下的國際搜救與救援諮詢團(INSARAG)所制定的搜救指南(INSARAR Guidelines 2020),也是把城市搜救隊通行命名為USAR,香港只不過依照這種國際通行命名法而已。

但是,按立法議員鄧飛提供資料顯示,新加坡也是成員國,它被認證的重型搜救隊伍,也沒有用USAR這個命名,而用Singapore Operation Lionheart Contingent(SOLC),附屬於簡稱為SCDF的新加坡民防力量。日本和南韓也是成員國,也有被認證為重型搜救隊伍的專業隊伍,但也不會使用USAR命名,而分別稱為Japan Disaster Relief Team (JDRT) 和 Korea Disaster Relief Team(KDRT),如果這些國家都可以避用USAR命名,為何香港不可以。

鄧飛
鄧飛

既然如此,香港也可以參考,稱呼本身搜救隊名為Hong Kong Disaster Relief Team ( HKDRT),何必堅持用USARescue,這是非常容易令人誤會為美國救援隊。

為官的不用腦,就是「蕭規曹隨」,後面的人依循前面的人所訂定的規章去辦事,這種官叫做庸官。就如同日前新聞報道,新界一些廢置地被無良商人興建成鐵皮屋出售,每間售價是60萬元,在電視畫面見到埋沒良心的地產代理,大力向無知的買家推銷,甚至欺騙買家指政府日後要拆除這些鐵皮屋,買主將獲可觀賠償。

當記者向地政總署追問此事,地政總署發言人以非常官僚方式回答,該幅地已被「釘契」。請問市民上當受騙後,又有那些部門可予協助,這宗售鐵皮屋行為,根本是行騙犯罪行為,地政總署是否應大力宣傳,提醒市民不要受騙。

如果李家超不懲戒警告這些庸官,香港聲譽會受到損害,市民會蒙受巨大損失;李家超名句「我出身基層。小時候喺公屋長大,親歷基層市民嘅困難。深信政府施政,必須以解決市民嘅問題為首位。」和「我係一個務實嘅人,一向相信做事除咗要符合程序,更加要以結果為目標。」希望他真的可以做到。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