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號不能錯 刊憲無小事 也談西九B5層  文 : 鄧飛

(中新社)
(中新社)

九月三日﹐有傳媒揭發報道﹐從一份2011年的西九圖則顯示﹐原來在西九高鐵站之內﹐尚有一個地下第五層B5層。而無論立法會建制派抑或反對派議員﹐均表示是提供給立法會的文件和圖則﹐都沒有提及過有B5層﹐一向以為只有B1至B4四個地下樓層。另外﹐從已經刊登憲報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來看﹐亦是只提及B1至B4層﹐沒有提及B5層。如此一來﹐社會上泛起一股疑竇氣氛﹐如迷一般存在的B5層﹐所為何事﹖何以不見諸官方文件﹖

特區政府的解釋﹐也不是說不通——B5層從用途上僅僅是西九站的後勤人員的通道﹐既不是提供給乘客使用的﹐也不屬於內地口岸區。從其說法中﹐可以梳理出一條邏輯﹕《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是「旨在宣布某範圍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那麼既然B5不屬於內地口岸區了﹐自然毋須在條例上列出﹐毋須刊登憲報﹐市民更毋須擔心了。

這種港版「抓大放小」的思維﹐值得細究。

宋史名著《續資治通鑒長編》第七卷﹐記載了一件「小事」:

上初命宰相譔前世所無年號,以改今元。既平蜀,蜀宮人有入掖廷者,上因閱其奩具,得舊鑑,鑑背有「乾德四年鑄」,上大驚,出鑑以示宰相曰:「安得已有四年所鑄乎?」皆不能答。乃召學士陶谷、竇儀問之,儀曰:「此必蜀物,昔偽蜀王衍有此號,當是其歲所鑄也。」上乃悟。

大意是﹕宋太祖趙匡胤曾經下令宰相﹐要立一個新的年號﹐必須是以前的朝代沒有用過的﹐以便紀年之用。宰相建議使用「乾德」﹐老趙同意。三年之後﹐宋軍平定四川﹐滅掉後蜀國﹐後蜀宮廷的宮女轉在宋朝宮廷留用﹐老趙因此隨意檢查一下她們的鏡箱(即奩﹐粵音廉﹐古代一種有裝嵌鏡子的化妝品箱子)﹐看見有一塊很舊的鏡子﹐鏡子的背面﹐居然刻有「乾德四年鑄」﹗

老趙大吃一驚﹗拿着鏡子質問宰相﹕「怎麼會有乾德四年鑄造的鏡子?」因為老趙下令使用「乾德」年號才剛剛過了三年﹐怎麼整出一個「乾德四年鑄」的鏡子﹖

宰相無言以對﹐再召見大學士陶谷﹑竇儀來詢問﹐竇儀回答道﹕「這肯定是前蜀國的舊物﹐前蜀國國君王衍曾經使用『乾德』這個年號﹐這鏡子應該是那年所鑄造的。」老趙才明白過來。

這件事算不算大事呢﹖說大不大﹐畢竟也沒有什麼實質損失﹐老趙發現出錯後﹐還繼續使用「乾德」這個年號三年﹔可說小也不小﹐畢竟丟面子﹐從來古代王朝都要奉正朔﹐年號代表的是正統﹐開國皇帝用錯前朝的年號﹐而且這個前朝僅僅是偏居一隅的前蜀國﹐連一統天下的王朝都算不上﹐從此史家留下了這一筆。

回到今天特區﹐B5層沒有見諸政府提供給立法會和公眾的文件﹐更沒有見諸刊登憲報的條例原文﹐是不是大事﹖一如老趙用錯年號﹐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無實質損失和風險﹐但沒有開誠布公﹐畢竟是一種行政工作上的疏漏﹐見微知著可也﹗

文 : 鄧飛

香港教育工作者,現任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政治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士(主修﹕政治及公共行政學和公法)。香港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香港課程發展議會考試及評核局聯合委員會通識教育科委員,香港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香港教育局德育及國民教育委員會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