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泰空姐刁難內地客說起 文:陳凱文

網上流出一段國泰空姐的對話,內容是取笑不諳英語客人,錯把毛氈說成是地氈,並指對方若未能說對毛氈的英語叫法,將不會為對方提供,錄音者更指有空姐以粵語廣播提醒客人遵守安全指示燈後,轉頭向同事表示「他們聽不懂人話」,令帖文成了網絡熱話。面對如此的公關災難,國泰航空的CEO隨即以普通話致歉,並指三名涉事空姐已被解僱。

此事表面上看來,已是告一段落,但背後所反映的問題,則其實尚未解決,特別是國泰管理層宣佈解僱涉事員工之後,其空中服務員工會發出的聲明和內部電郵,更顯示代表此批勞方代表,根本不覺得那幾名空姐的行為有問題,反而強調按照公司指引,空中服務員會「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及經公司考核合格的語言與乘客溝通」,又指根據公司的「機艙服務指引」,如空中服務員在未經同意下被乘客拍攝及錄影,可向乘客提出刪除有關內容。

另一邊廂,部分的香港網民,則把焦點放在訕笑乘客英語說得不好,究竟是否算作歧視的問題。誠然,背後講人壞話,又或者是取笑對方的某種語言能力不濟,未必是源於歧視對方的出生地或籍貫,大家久居香港的話,也會發現部分人喜歡取笑他人的英語、粵語或普通話不靈光,而被取笑之人,往往也是土生土長的港人。只是無論如何也好,在別人背後講對方壞話,抑或是取笑一個不以某種語言為母語的人有口誤,亦是人品上有問題,更不要說做出此等行為之人,本身是一位正在上班的服務員。

當然,相比起背地裡取笑客人英文水平不濟,把不諳粵語的客人說成是「聽不懂人話」,則顯然是族群或地域歧視,而代表勞方的所謂工會,不但沒意識到此等問題,還要拿所謂的公司指引是「以英語為官方語言」,以及乘客在未經同意下拍攝或錄影說事,更是反映此事不是偶發的個別事件,而是整個國泰的勞方非但不知歧視為何物,還要埋怨資方沒盡力阻止錄音的曝光。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說,國泰航空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其實也是有問題。作為一間國際性航空公司,而英語在現時仍熟國際通用語言,國泰要求每名員工均具備英語讀寫能力,亦不要求非華裔員工認識中文或普通話,實屬可被同情地理解,問題關鍵在於事發的航班,是從成都飛抵香港的國內班機,國泰是否有責任確保機內服務員懂得聽講普通話,或至少是有職員懂得聽講呢?

換言之,作為法定的國家通用語言,國泰若未能確保國內航班的服務員,都是懂得聽講普通話,或至少能確保航班內有一名以上的服務員熟悉普通話,那便屬於管理上的疏忽。況且,從流出的錄音顯示,涉事的空姐能用普通話說出「毛毯」二字,可見國泰是否以英語為官方語言,並非問題關鍵,而且顯示問題似乎不是出自國泰沒有派出熟悉普通話的職員值勤,而是對方在懂得聽講普通話的情況下,故意要求客人以英語表達其要求。

由是觀之,不論公司有沒有安排熟悉普通話的空姐或空少,其實也不應出現空姐明知顧客所需,但以對方未能以英語準確表達為由,拒絕向對方提供服務,或指不諳粵語的乘客「聽不懂人話」。如此一來,整件事件的問題關鍵,更似乎是國泰所聘請的部分空乘服務員,故意以不友善的態度,對待不諳粵語或英語的乘客,而且從工會的聲明之中可以看到,整個國泰勞方都似乎不認為這樣的刁難有問題。

值得留意的是,大家只要在香港久居,便會知道部分服務員對於說普通話的客人不友善,並非國泰獨有,而這一種社會現象,既是跟過去十多年來,本港有人為了宣揚所謂的本土思潮,於是故意挑動兩地居民的對立情緒有關,亦跟普通話在港的語言弱勢有關。正因如此,本欄才會一直強調,香港應當從法律和教育着手,確立普通話的法定語言地位。

文:陳凱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