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 文:湯家驊

假如你只是看西方媒體,特別是所謂傳統主流傳媒,例如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英國廣播公司(BBC)、《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等,你很容易有個錯覺,便是香港已成一個沒落死城。天天生活在香港的我們看到這些新聞報道,不期然有種詭異感覺:明明是活生生的社會,為何卻被他人視為一個眾叛親離的廢墟?

沒錯,我們現時的經濟不是最好,但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生始終有起落,經濟亦然;更何况現時實在看不到哪個國家、哪個地方的經濟是偏好的。最少我們香港經歷過風風雨雨,每次復元卻總比不少其他國家或地方來得快,來得全面。

有朋友不忿氣地說:經歷過2019年的悲痛過去,今天我們復活了!我不以為然地回應,從來沒有死過,何來復活?在基督教教義中,復活代表的是赦罪重生;我們沒有罪,走出谷底算不算是重生?相信這點肯定是見仁見智;但歷史告訴我們,終於能戰勝逆境卻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可能談不上復活,但最少現時社會可說是重回正軌,再上征途。

若然,外國的朋友們不是應該替我們感到慶幸嗎?為什麼要對戰勝逆境的人潑冷水、施詛咒?這是關心的表現嗎?曾經有朋友提醒我,人家詛咒奚落你,便是想你不開心,你因此感到不安,甚至憤怒,不正是中了那些詆譭抹黑你的人之下懷嗎?

對!管他們說什麼,我行我素,只要我們心安理得,管他們喊破喉嚨高叫「香港已死」也傷害不了我們。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