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歐逐漸演成「三國」爭霸天下,現今聚焦科技戰 文:謝悅漢

數日前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25日宣布,根據新生效的《數碼市場法案》(DMA),對蘋果、谷歌,以及Meta三家美國科技巨頭展開反壟斷調查。如果最終認定違規,三家企業或將面臨其全球年度收入10%的罰款等懲罰。這是該法案實施以來的首次重大行動。

音樂流媒體服務商Spotify曾指責蘋果,阻止競爭對手與用戶分享福利,歐盟已於數日前對蘋果處以20億美元的罰款。如此風一開,歐盟下一個對手肯定是中國無疑。

而更為重要的,是自1979年美中建交後簽署《美中科技協議》(US-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reement,STA),兩國在農業、能源、太空、地球科學等領域展開合作,大致每5年續簽一次。協議去年8月27日再次到期被延長6個月,但形勢並不樂觀。

有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員馬偉認為,有關協議失效的風險很大,如果失效,具有「寒蟬效應」,極大的阻撓中美正常科技交流合作。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以及其他9名共和黨眾議員,去年致函國務卿布林肯( Blinken),呼籲應廢除協議,他們認為,中國利用學術研究人員、產業間諜、強迫技術轉移等手段,在關鍵科技取得優勢,從而協助中共解放軍現代化。

歐盟《數碼市場法案》於本月7日生效,旨在避免少數科企主導市場。該法要求Alphabet(谷歌母公司)、亞馬遜、蘋果、Meta、微軟和字節跳動這六家「看門人」企業,提供其他企業使用的搜索引擎、社交網絡,以及聊天應用程序等服務,以防止其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並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如果被發現違反DMA,這些公司將面臨「巨額罰款」。

目前全球人工智能AI的發展情況。依然以中美歐三大巨頭為主,其它地區科技發展難以相比較。本來科技發展不應以政治發展混為一談,因為科技成果是可以造福全球人類,可惜美國以政治掛帥,其他行業要讓路 。

從今次参加海南島博鰲論壇的工商界人士人數,及各人會中發言,均表示對今年(2024年)的半導体發展,持樂觀態度,他們願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和積極擴大中國的市場份額。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