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封關」有何意思? 文 : 陳凱文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被問是否都不考慮封關時表示,政府推出強制檢疫措施後,已大大減低入境人士數字,現時入境者絕大部分為港人,近日經陸路入境的內地人只得數十人,「我覺得這個所謂封關的說法已經是沒有意思了,因為我們的效果已經做到將跨境人流減到最低」;再封關只是封了貨運及港人回港需要。

有趣的是,公民黨郭家麒批評特首將封關歪曲成封鎖貨運,令人誤會封關意思。其實,封關作為一個中文詞語,是「封閉關口」的縮略詞,既然是把所有關口都封閉了,其結果自然是所有人及貨物都不能出境或入境。

因此,特首聲稱再封關只是封了貨運及港人回港需要,才是正確地理解封關一詞。相反,公民黨乃至部分媒體,一直把封關一詞,說成是禁止內地居民來港,這才是真正歪曲了封關的意思,亦不符合「封」字作為中文字的正常用法。

當然,雖說郭家麒才是扭曲封關意思的那一位,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禁止內地居民入境,才能使到已遭感染的內地居民無法進入香港。可是,不論內地居民還是香港居民,都有機會感染病毒。現時的新冠確診個案中,便有六宗是港人輸入個案。

另一方面,出現新冠確診個案的地方,早已不再局限於內地。在此情況之下,即使禁止所有內地居民入境,病毒還是能由其他地方回港的港人或訪港旅客傳入。既然如此,為何泛民中人不主張真正的封關,而只是單單要求禁止內地居民入境?

由此可見,若是泛民中人真的認為,任何人只要從曾經出現確診個案的地方入境,就有機會把病毒傳入香港,便應要求政府把這些人全部視為潛在帶菌者,不分對方是否港人,一律送進禁閉營,強制隔離十四天。單純禁止內地居民入境,從防疫的角度而言,並沒多大實質意義。

至於郭家麒聲稱,儘管現時內地旅客較少,但難保日後深圳疫情再惡化,會有更多人來港,這說法也是值得商榷。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已於2月2日宣布,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包括團隊旅遊、個人旅遊、深圳「一周一行」),自助機、網上服務平台等受理渠道同步關停。與此同時,內地居民赴香港商務簽注亦已在2月8日停止辦理。可見上述簽注正式恢復辦理前,內地訪港旅客是不會回升的。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