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關注M+博物館敏感館藏 文:朱家健

西九龍文化區M+博物館將於11月中旬正式向公眾開放,公眾終於可以親睹籌備逾十年、花費巨額公帑興建的博物館及其館藏。數個月前,因有該博物館的個別線上館藏含有粗鄙、裸露、情色內容,引起輿論界和立法會議員口誅筆伐,後來個別問題館藏暫時下架,西九龍文化管理局也作出檢視館藏等交代,事件當時才告一段落。

筆者近日瀏覽M+博物館的線上館藏,發現個別題材敏感館藏仍未被下架,例如「藝術家艾未未」的《透視研究:伯恩聯邦議會大廈》、《透視研究:白宮》、《無標題》、《透視研究:無題》,在線上展示的「藝術品」依然清晰可見「藝術家」以豎起中指指向特定建築物,或以抽象形式作出豎起中指姿勢,這是粗俗手勢,語帶辱駡,請問有甚麼藝術成分可言?試問有甚麼文化價值?為何主辦方博物館仍堅持在線上展出這類所謂「藝術品」?

如果中小學生在網上瀏覽博物館館藏,看到「豎中指」一幕竟然也可登上大雅之堂,這是荼毒兒童,傷風敗德,並正在宣傳負面訊息。在該等「豎中指」系列的館藏旁邊,未有警告字眼,提醒未成年參觀者不要模仿這些粗鄙行為;而在按進該等館藏前,同樣並未有加上過濾顯示或「須家長陪同」等警告字眼,同樣是未有對兒童參觀者的足夠心智保護措施。

真讓人憂慮,究竟在M+博物館館藏正式向公眾開放時,實體館藏是否有艾未未這些不堪入目的「藝術品」?如果M+博物館冥頑不靈銳意展出,是否有對這類「藝術品」旁邊附註警告字眼?或在「藝術品」的敏感位置「打厚格馬賽克」?

西九龍文化區的各家博物館面向世界,是香港的地標,我們不能任由「藝術家艾未未」這類所謂「藝術品」呈現在中外本地參觀者前,丟人現眼。我們也須確保以公帑資助營運的博物館,資源用得其所,並有足夠的監管機制。本地藝術家的創作也不俗,總不會遜於「豎中指」「藝術品」系列吧!何不讓個別具才華的本地藝術家初試啼聲,在博物館館藏代替「豎中指」系列劣品?相信更能代表當代中國傳統和香港本地文化吧!

「艾未未豎中指」系列館藏,無論是實體還是線上展出,均不合適,更無法代表香港藝術文化,試想想,如果有美國旅客到訪香港,見到M+博物館向美國白宮豎中指的「藝術品」,是多麼的冒犯,更是毀掉了香港經營多年好客之道的形象。

藝術沒有語言之別,也沒有國界之分,但藝術應該有倫理道德觀念,「豎中指」系列館藏絕對不是佳作,也不能代表香港,筆者建議館方須把「藝術家艾未未」的「豎中指」系列館藏在線上和實體展出全數下架,才是負責任的藝術。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