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不止難保區選公平公正 文:文武

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提名期由10月4日開始,但香港的暴力示威仍未有平息的跡象,有人借荃灣中槍事件繼續煽動社會情緒,有人又在網上公布了10月份的抗爭日程表,顯示整個十月份,香港社會仍將處於暴力肆虐的非正常時期。在這樣的特殊狀態之下,香港特區政府必須認真評估能否保障選舉的公平和公正,如果未能有充分的保障,或未能保障選民和參選人都能在不受暴力威脅的狀態下參與選舉事宜,則應考慮採取特殊的措施應對,包括取消今年的區選。堅持舉行區選的反對派政黨和議員,如果仍希望選舉如期舉行,首先要與暴力切割,協助止暴制亂。

根據選舉事務處9月6日的宣布,今年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將於10月4日開始,至10月17日結束,投票日為11月24日。而在剛過去的10月1日的暴力示威活動中,全港多區出現極端的暴力行動,暴徒於多處堵路、襲警、肆意縱火,以及以汽油彈掟向民居及商鋪等,全日有115宗縱火,警方拘捕269人,年齡最細僅12歲,警方在驅散過程共發射1400枚催淚彈,以及約900枚橡膠彈,並開出6槍,無論被捕人數及使用彈藥數量,均為6月以來新高。共有117人受傷送往公立醫院救治,有30名警員因為多區行動而受傷。

另一個較少人注意到的是,多位建制派區議員在各區的辦事處遭到嚴重破壞,有些辦事處被塗污,有些被打爛門窗等設施,更有的被縱火焚燒,情況十分嚴重。

十多位建制派議員上周約見特首林鄭月娥,討論反修例風暴。有議員關注11月區選的公正性問題,有人擔心會出現包圍投票站的情況。林鄭稱為保選舉公正、公平,正研究不同應對方案,包括押後選舉,亦不排除取消該區選舉,甚至取消所屬區議會其他選區的選舉。

根據這些報道,這幾位建制派議員和特首所關注的,仍然只是11月24日投票日當天的情況,而特首所提出的應對方案其實並不能保障選舉的公平,反而會為選舉帶來更多的問題。比如,發現有選區出現包圍或暴力衝擊投票站的情況,就取消該區選舉,甚至取消所屬區議會其他選區的選舉。

那麼,假如有人(包括參選人及非參選人)對選舉情況不滿意,或者純粹只為破壞,那麼只要組織一些穿黑衣、蒙面遮眼的人搞破壞,就可以輕易推翻選舉,甚至是整個區議會的全部選舉。因為黑衣人的身份無從查證,這對有意破壞選舉的人來說,是低成本,但破壞力很大的行動,政府能夠保障選舉不受這樣的破壞嗎?

再者,即使11月24日沒有出現暴力衝擊票站的行為,就能說是保障了選舉的公平和公正了嗎?現在的社會現實是,黑衣暴徒大肆攻擊不同政見的議員辦事處,圍毆、欺凌不同政見的人士,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公開表達反對暴力的意見,都有可能會受到暴力對待,更何況是參選?區選的提名期即將於4日開始,而暴力的情況不但沒有減緩,反而更趨激烈,暴徒的手段越來越極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參選人實際上是飽受暴力的威脅的,他們亦難以正常地在選區內進行公開的競選宣傳活動,這樣的選舉能說是公平和公正的嗎?

不僅是參選人,甚至普通市民也要面對這類的暴力威脅。自6月以來,已多次發生有市民因為不接暴徒的宣傳單張,或僅僅是表達不同的意見,而遭受極端的暴力對待,甚至連生命也受到威脅,在這樣的社會狀況之下,能夠有公平公正的選舉嗎?

除此之外,美國等外國勢力也已插手干預香港的選舉,已宣布參選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公布,他已將全港十八區的選舉主任名單傳至美國,而美國國會將於10月中審議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其中包括會以特別措施制裁他們認為有損香港人權及民主的政府官員,黃之鋒的行為正是透過美國向香港的選舉主任施壓,這樣明目張膽地干預選舉,政府又將如何應對呢?

香港的暴力示威仍在持續,社會處於不安的動亂狀況之下,外國勢力插手選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今年的區選很難保障公平、公正。有一部分反對派的政黨和議員,仍然堅持如期舉行區選,但事實上是,他們不但無力阻止黑衣暴亂,更加繼續支持和鼓勵黑衣人的違法行動。反對派政黨和議員如果仍希望選舉如期舉行,首先應該與暴力割席,協助止暴制亂。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