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安心的「安心出行」 文:黃宇翰

政府於11月1日起強制出入政府處所的人士使用「安心出行」,第一天已有5名人士被發現使用假程式,警方以涉嫌使用虛假文書拘捕有關人士,當中包括1名審計署人員、1名入境事務主任、1名入境事務助理共3名公務員,引起社會一片嘩然!政府如何處理這些違反法例的公務員當然令人關注,但「安心出行」的流弊更值得大家三思,為甚麼不論反對派甚至建制派對「安心出行」都不感安心?

「安心出行」於2020年11月推出,但程式設計一直為人詬病,早期索取過多的權限,而且被發現保安漏洞,對無手機人士亦沒有友善安排,被反對派借故大肆抹黑,「安心出行」的操作安排出現大量的「不知」是讓市民不安的主要原因。

場地管理的「不知」

不少食肆及娛樂場所經營者均表示,難於確認顧客有否使用「安心出行」掃碼,甚至有人使用「截圖」、「假程式」讓管理者防不勝防,經營者在「不知」的情況下也要負上刑責,令他們難以安心。

政府部門的「不知」

「安心出行」的記錄只儲存在使用者的手機,當出現新個案時,政府部門沒有完整數據找出所有密切接觸者,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形同虛設,部門難於第一時間作精準的社區排查,政府的「不知」讓市民不安。

普通市民的「不知」

「安心出行」的用途是記錄使用者的行蹤,在發現新個案時政府可第一時間透過應用程式通知曾到高風險地方的人士。可惜反對派為妨礙政府工作,不斷抹黑「安心出行」侵犯私隱,又透過文宣煽動市民刪除手機記錄,甚至誤導普通人以「斷網」的手機安裝並使用「安心出行」,結果應用程式的通知功能也失去作用,普通市民的「不知」導致措施失效也讓人不安。

多個的「不知」導致「安心出行」有形無實,反對派的抵抗行為,刪除程式儲存的資料及使用「斷網」的手機等做法,更直接廢掉「安心出行」最重要的通知功能。「安心出行」已推出一年,相關問題及漏洞普通市民也早已知曉,但政府一直未有作出任何補救措施,是高官們故意視而不見?還是公務員隊伍有心阻撓?今次有公務員用假程式以身試法就是一個重要警號,「敵在本能寺」又如何能使人安心?攘外必先安內,政府如何處理這些採用違法手段阻礙施政的公務員,直接影響日後的施政權威。「安心出行」能否讓中央安心,香港政府如何完善「疫情追蹤」系統就是關鍵。

文:黃宇翰

學研社、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